集中雨水蓄電 公車亭很環保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公車亭頂端的花瓣設計可集中雨水,透過水電池蓄電,電力提供公車亭使用,搭配不易導熱的玻璃纖維,讓公車亭既環保又經濟。這個設計獲得全國高職學生專題競賽土木建築群冠軍。

教育部今天舉辦第1屆全國高職學生專題製作競賽,今年共有15群科、149件作品參賽,各群科分別選出1到3名、佳作等獎項,最後共86件作品得獎。台中高工學生蔡彥暉、陳婉宇和童鵬修設計的現代公車亭獲得土木建築群科冠軍。

蔡彥暉說,有的公車亭視線不好,看不清楚左右來車,有的則是沒有遮雨棚,或棚子採用金屬、石材建造,天氣一熱進到公車亭就好像烤箱,因此,激發他們設計具環保概念又能讓使用更便利的公車亭。

他表示,公車亭遮雨棚採用花瓣設計,雨水可集中,並透過管線流到水電池進行蓄電和發電;同時透過壓電效應,將公車行駛經過產生的重力轉換成電力,不只能提供公車亭的電力使用,也能擴及到附近路燈。

蔡彥暉說,公車亭本身採用LED發電,同時搭配弧形設計的座椅,更符合人體工學,遮雨棚則採用玻璃纖維,導熱性較低,溫度不容易上升;在路線資訊部分,捨棄傳統印在站牌上的公車路線圖,改用投影方式,讓路線圖如同跑馬燈呈現,站在原地就能看到所有公車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