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 環署推標示碳足跡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9日電)台灣上班族外食比例達8成,估計每年吃掉約50億個便當餐盒。行政院環保署今天表示,將落實「低碳飲食」,鼓勵餐飲及糕點業者計算各式餐點碳足跡,並申請產品碳標籤。

環保署指出,將鼓勵約10萬家餐飲及糕點業者申請產品碳標籤,並在各式便當套餐或糕點上,標明碳足跡,讓消費者透過標示知道,各式餐點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

環保署表示,食物運送的里程、食材選用和食物烹調法,都會影響餐點碳足跡,若使用「在地生產」的食材及蔬食餐飲,碳足跡會更低。以豬排便當為例表示,產品生命週期碳足跡可分為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階段來評估。

環保署指出,食材原料從豬隻養殖、配菜及白米種植、餐盒製造及各種原料運送至店面等,不同產地食材與餐盒材質運送的交通工具與距離,會影響碳足跡。

製程食材保存及烹調、餐盒的裝填加工、能源使用(如用水、用電、瓦斯)等,不同烹調方式(如油炸或醃滷)的能源使用量;餐盒運送交通工具與距離、銷售點冷藏保存時間長短;消費者若減少冷藏時間或立即食用,分類回收處理廚餘及廢棄餐盒,每個階段都會影響碳足跡。

環保署表示,計算餐點碳足跡,不僅食品廠商可從製程及供應鏈中找出減碳機會也能降低成本,環保署近期會邀請餐飲及糕點業者舉辦座談會,說明產品碳足跡計算及產品碳標籤申請細節。

環保署呼籲各界踴躍申請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欲申請者可至「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查詢相關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