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埃及人阿德爾 暫代基地組織頭目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根據了解基地組織運作細節的消息人士班諾曼,基地組織已經選出前埃及特種部隊軍官阿德爾(Saif al-Adel),擔任看守領袖,暫時掌管組織,繼任美軍襲斃的原領導人本•拉登


前利比亞激進團體「利比亞伊斯蘭戰鬥團」(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曾與基地組織交好,但近幾年來與該組織的意識形態劃清界線。此激進團體的領導人班諾曼(Noman Benotman)熟知基地領導層逾20年。

班諾曼指出,別名馬卡威(Muhamad Ibrahim Makkawi)的阿德爾,長期以來在基地組織扮演重要角色,也是高階領導人之一。由於全球的敢死隊員近來對於無人正式繼任本•拉登一事日益焦躁不安,基地組織的領導層於是選出阿德爾暫代該組織的最高領導人。

報導引述一名放棄基地意識形態的前利比亞武裝分子表示,推舉阿德爾,只是6至8名組織高層的意見,他們主要活躍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邊境,但沙特阿拉伯及也門的成員普遍認為,基地領袖應該來自更虔誠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

接近基地的消息人士指,阿德爾是基地的高級軍師兼作戰頭目,被選為「看守領袖」,可能是要測試,外界對於由非阿拉伯半島的人領導基地的反應。拉登被擊斃後,外界普遍認為,組織的2號人物、來自埃及的紮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會繼任領袖。紮瓦希里同樣是埃及人。有些成員認定本•拉登的繼任者應該來自伊斯蘭教徒視為聖地的阿拉伯半島。

阿德爾曾於80年代在阿富汗對抗前蘇聯。在塔利班政權於2001年冬天垮臺後,他逃往伊朗。去年有報導說,他已經離開伊朗前往巴基斯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