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甘蔗採收 有助減少碳排放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聖保羅州立大學農畜學院研究員經過長期研究後發現,將機器採收甘蔗剩下滿地的甘蔗葉和甘蔗桿繼續留在地面,可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聖保羅研究基金會(FAPESP)報告指出,巴西利用甘蔗提煉汽車用酒精乙醇對環境造成的利弊,依然是環保人士關切的問題。

2008至2010年間,聖保羅州立大學研究員在機器和人工焚燒採收的甘蔗園區進行調查研究的初步結果指出,以機器採收的甘蔗園地,比人工焚燒、清除地面剩下的甘蔗葉桿的採收方式,二氧化碳排放量少很多。

假如將機器採收甘蔗剩下滿地的甘蔗葉和甘蔗桿繼續留在地上,不要移除,減排效果更明顯。

研究員將調查範圍分成3區:第1區鋪設50%剩下來的甘蔗葉,第2區鋪設100%,第3區移除所有的甘蔗葉,結果鋪設甘蔗葉比沒有鋪設的調查區減少400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約1500公斤的碳氣。

研究小組督導史卡拉(Newton La Scala)表示,移除甘蔗葉會產生額外的碳排放量。以二氧化碳總排放量3000公斤的農業系統來說,光是移除甘蔗葉就會增加1500公斤的碳氣,數量非常可觀。

史卡拉指出,甘蔗葉桿可降低土壤溫度並提高濕度,減少土壤內的氧氣和有機物質,使得鋪設甘蔗葉範圍的碳排放量較一致;而沒有鋪設甘蔗葉範圍的排放量波動則不穩。

研究員早知過分翻犛的甘蔗園地會加速碳排放,只是沒想到移除甘蔗葉也會引起相同效應。研究報告指出,機器採收留在地面的甘蔗葉桿可達每公頃15公噸。

巴西多所研究機構和企業已開始分析利用甘蔗葉渣作為生產能源、第2代乙醇或動物飼料原料的可能性,但對聖保羅州的研究而言,假如目的是降低種植甘蔗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甘蔗葉桿繼續留在地上,根本不要去理會。(本文附有照片)10005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