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賠償基金運作成謎 家長憤怒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大陸媒體近日披露,2008年底,由22家三聚氰胺奶粉涉案企業,集資成立的“三聚氰胺賠償基金”,運作成了國家機密,結石寶寶家庭根本得不到賠償和免費救治,患兒家長對此感到無比憤怒,要求當局履行承諾。

由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牽頭,22家三聚氰胺毒奶粉企業,集資11億多人民幣,其中9億多用於毒奶受害兒當時的治療和賠償,2億則成立醫療賠償基金,作為受害兒善後措施之用。然而,據《瞭望東方週刊》披露,11億中,超過9億是由三鹿集團支付,其他21家涉案企業出資情況成謎,醫療賠償基金自設立以來,賠償情況、管理運作方式、現金余額都成謎,該基金管理人中國人壽表示,這是國家“機密”,不能對外公布。

“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基金他們到底如何運作,到底救治了、幫助了那些家庭,從來沒有公示過,我們要追問,我們擔心這些錢被貪污挪用了,被黑箱操作了,我們不得不懷疑。必須允許我們太多的家庭申請使用這些基金,首先最早承諾要免費救治所有這些孩子。要把這個承諾履行下去。」

結石寶寶家長蔣亞林的女兒由於腎積水,目前在服用中藥,她說,結石寶寶的身高、體重都偏低,讓家長們相當擔憂;長期以來,孩子們看病全靠家庭間彼此捐款互助。

結石寶寶家長蔣亞林:「群體的人大部分都沒有接受(賠償)。而基金的錢基本上很多人看不到的。孩子一旦發生情況,基本都是靠大家捐款。」

結石寶寶家長們還透露,這個所謂的“賠償基金”成立至今,他們不曾受惠,有很多家庭還因為孩子的檢驗和醫療費用,經濟陷入困境;三年來法院仍然拒絕受理相關案件、結石寶寶家長代表趙連海還被判刑、家長們到北京上訪又遭拘押,最讓他們痛心的是,如今市面仍能見到三聚氰胺毒奶粉在銷售。

新唐人記者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