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訓練 日看好馬毛島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有關美軍遷至山口縣岩國基地進行航空母艦艦載機起降訓練爭議,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指示研擬在鹿兒島縣馬毛島實施的可能性。

鹿兒島縣西之表市的馬毛島,位於種子島西方約12公里處,面積約8平方公里,土地由東京一家建設開發公司持有,近乎是無人島。

防衛省考慮是否向這家開發公司購得土地,然後在島上興建飛機跑道。

日本政府為減少沖繩(琉球)背負許多美軍基地的負擔,也考慮將美軍駐沖繩嘉手納基地的戰機訓練轉移至馬毛島。

北澤指示防衛省官員,檢討將移到岩國基地美軍航母艦載機部隊的起降訓練(Field Carrier LandingPractice, FCLP),由於機場跑道充當航母甲板進行起降訓練,發出嚴重噪音,將引起民怨,所以防衛省官員對於在無人島上進行訓練,頗為看好。

目前美軍厚木基地的艦載機部隊約在1200公里遠的硫磺島進行暫時性的起降訓練。這支部隊計劃遷到岩國基地。岩國基地到馬毛島距離約400公里。

不過,實質擁有土地的建設公司前社長去年11月因逃稅罪遭起訴。防衛省想向這位前社長買地一事尚無進展。

先前傳出馬毛島可能成為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地點,或是沖繩普天間基地的遷移替代基地,但因少數島民反對,導致計畫受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