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需求爆炸 台廠需強化優勢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6日電)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需求量大增下,觸控面板需求大爆炸,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台廠需優先「切入品牌大廠供應鏈」及「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維持產業領先地位。

拓墣產研表示,台灣在觸控面板的市占率今年約有48%,世界第一,今年包括平板電腦出貨超過5000萬台、智慧型手機出貨3.88億支等,帶動今年觸控面板需求達9.51億片,年增34.3%。

拓墣產研表示,儘管市場需求龐大,但觸控面板仍然供過於求,由於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仍為品牌大廠掌握,唯有切入品牌大廠供應鏈,甚至成為其長期合作夥伴,才能穩守訂單。

拓墣產研指出,觸控產業後進的中國大陸廠商,受惠於山寨和白牌市場需求,預估今年全球市占率將快速提升至20%,但由於品牌大廠對觸控面板品質要求甚高,且中國大陸生產設備和作業人員技術能力與台、日、韓仍有落差,使得中國大陸製觸控面板良率最多只達 5成,短期內威脅有限。

不過,日本、韓國需要密切注意,尤其在三方各有優勢,台灣擅長量產、韓國技術領先、日本掌握關鍵材料下,觸控面板正朝向結合表層玻璃和觸控感應器的「One Glass Solution」,以及將觸控感應器內嵌於面板中的「內嵌式技術」發展。

拓墣產研建議,目前在觸控面板模組製造已扮演領導地位的台廠,轉型做高階產品不是當務之急,業者應積極提升產品良率,盡快進行關鍵材料、觸控面板模組技術,以及面板大廠的上中下游整合,強化系統整合優勢,提供品牌廠全方位解決方案,才能將日、韓與中國大陸等追兵遠遠拋在後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