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先飛” 中國特權何時停?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據大陸媒體13日報導,5月8日寧波機場由於天氣原因,多架航班延誤。一架由海航執飛的HU7297班次優先起飛,是因一位領導要客在此次航班中,此事經網友曝光後引起關注,機場發布致歉信,而“領導特權”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5月8日下午,寧波機場因氣候原因導致多次班航班延誤。其中原訂18時由海航執飛的HU7197次航班因此未能準時起飛,而同為海航的HU7297次航班應於21時執飛同一條線路,卻因有位是一位領導要客在此次航班中而先於HU7197次航班起飛。

據悉,按照“先來後到”的原則,在允許起飛的條件下,HU7297次航班應在HU7197次航班起飛之後再執飛。現場旅客因工作人員告知“領導先飛”的不公待遇,怒而將其經過和遭遇發帖到網上,此事因而曝光。

該網友描述,乘客要求將這位“重量級”旅客曝光,機場工作人員卻推拖說查不到,並且改口表示,航班起飛順序是由空管決定,可能兩航班代碼相差無幾,空管因而搞錯先後次序。
事發後,寧波機場工作人員向外界表示,按照民航總局1993年發布的《關於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機運輸服務工作的規定》副部級以上領導幹部為民航重要旅客,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優先乘行,寧波機場只是在執行規定。”

據新京報14日社論,《關於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機運輸服務工作的規定》只有這樣的表述:“凡有重要旅客訂座、購票的航班,不應隨意取消或變更。如有變更,應儘早通知重要旅客的購票單位,並做出妥善安排。”如今,已被擴大解釋為“讓重要旅客所乘飛機優先起飛”,甚至擁有其他旅客所無法享受的特殊禮遇。

此事件被強烈關注後,13日寧波櫟社國際機場總經理華棟透過中新網發布致歉信,但信中並未提及“領導先飛”的解釋。他說:“我們在信息傳遞發布上又比較混亂和不負責任,造成了公眾的誤解,給旅客和公眾造成了極為不良的影響,給寧波的形象抹了黑,對此,我深表自責和不安。”

對於華棟的公開致歉信,有的網友認為毫無誠意:“根本就是官話、套話,一點實質內容都沒有”。也有人指出:“說到底,是意識形態的問題,社會制度的問題。”

華生論壇“辣眼時評”《“讓領導先飛”是哪隻龜的腚? 》一帖談到,中國特權已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吃飯,領導坐主桌、先動筷;出門,領導先行、有人甘當迎賓小姐給開門;視察,天熱有人端水杯,下雨有人撐雨傘;坐駕,總是本單位本部門最高檔、最氣派的車;即使是住院,也有令草根可望而不可及的豪華病房。可以想見,假如領導一命嗚呼了,也是請領導先燒。”

該帖提到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大火:當時新疆克拉瑪市教育局舉辦“專場文藝演出”,邀請25位官員出席,當時某教育局官員的那句:“讓領導先走! ”,使得796名師生全部陷入火海,致使323人死亡,132人燒傷致殘。

文中所言發人深省:一句“讓領導先走”,使領導們“奇蹟”般的無—人傷亡。寧波機場航班延誤,一句“讓領導先飛”,使大量乘客苦苦等待。如果說,前面的領導無異於是殺人犯,那麼’重要乘客’又是什麼呢?這個“重要乘客”又是誰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