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旱 鄱陽湖面縮82%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訊】中央社消息,大陸江西省今年遭逢大旱,持續的乾旱少雨已使中國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降到歷史新低,湖面面積比歷年平均值足足縮減82%。

中新社記者描述,目前鄱陽湖周邊已裸露大片灘塗,湖畔居民可步行或駕車穿越灘塗,幾所駕訓學校甚至將訓練場所設到了開闊的灘塗上。

鄱陽湖畔的星子縣蓼花鎮蓼花村村主任詹方利領著中新社記者來到鄱陽湖邊,並指著眼前大面積的裸露灘塗說,該村自1949年以來,從未遇見如此嚴重的乾旱,在往年此時,湖水早就漫溢過灘塗,根本看不到湖面邊際。

據報導,乾涸的湖面已長滿高約60公分的野草,村民在湖面往來行走,已踩踏出1條長達5公里,寬約2公尺的「湖底之路」,不少人騎機車風馳電掣直接穿過此路前往星子縣城。

五月的江南,正值雨季,但今年江西省受降雨及上游來水偏少影響,鄱陽湖水位近日不斷刷新歷史最低值,歷史同期湖面面積平均值為2300平方公里,目前卻僅為385平方公里,足足縮減8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