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谷歌運動 臉書承認幕後操控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訊】描述臉書(Facebook)及其創始人成長歷史的2010大片《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如今似乎上演現實版續集。在社交網絡領域保持領先地位的臉書(Facebook),被曝出採用不正當手段,聘請公關公司向各大媒體散佈對手谷歌的負面消息。

大紀元消息,知名公關公司博雅(Burson-Marsteller)週四承認受,臉書委托秘密炮製和散佈谷歌的負面新聞,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經退出這一「公關」活動,並表示此舉違反公司政策,應被第一時間拒絕。

稍早臉書對據美國新聞網站DailyBeast承認,私下聘請公關公司秘密炮製和散佈谷歌的負面新聞,這些新聞主要是關於有關谷歌兩年來侵犯用戶隱私權的傳聞。

關於有人聘請向各家報紙散佈有關谷歌的負面新聞,並要求這些報紙調查有關谷歌侵犯用戶隱私權的傳聞近來在網絡上甚囂塵上,在知名博客寫手和隱私倡導者克里斯•索菲安(Chris Soghoian)拒絕了博雅的請求,並將博雅發給他的郵件公開以後,這起事件終於曝光。

根據這些電郵,博雅要求他為一篇他人寫作的抨擊谷歌的評論文章署名,並答應可以將文章發表在《華盛頓郵報》、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以及「赫芬頓郵報」網站這樣的媒體。

接著《今日美國報》(US today)又披露,博雅「代表一家不願具名的客戶」散佈不利於谷歌的消息。一時之間,媒體都在紛紛猜測這個不願具名的客戶是誰。儘管有些人將矛頭指向了蘋果和微軟,但DailyBeast網站調查發現,幕後策劃者其實是臉書。

在證據面前,臉書發言人承認該公司聘請博雅對谷歌做出回擊,但稱該公司並未授權和有意進行抹黑:首先,臉書認為谷歌的一些做法確實引起了用戶隱私方面的擔憂;其次,或許也是更為重要的是,臉書對谷歌在自有社交網站服務中採用臉書數據的做法感到不滿。

臉書與谷歌之間的摩擦是互聯網時代最激烈的競爭之一,兩家公司都希望佔據在線廣告市場的最大份額。臉書作為社交網絡領域的先行者 ,今年預計廣告領域的營收高達40億美元,一些分析人士預計臉書上市後的市值高達1000億美元。

但由剛滿27歲的扎克伯格領銜的互聯網新貴臉書似乎決定採取一切手段,保證谷歌員工拿不到這部份年終紅利。但外界普遍認為臉書此舉極為不專業,讓自己最為珍貴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損失。

《今日美國報》評論說,41歲的Sheryl Sandberg在2008年被從谷歌挖到臉書擔任首席運營官,其任務之一就是對基本全部是毛頭小子的管理層進行「成人監督」,這一事件顯示她並沒有盡到應盡的職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