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巴曾簽密議 准在巴國境內獵殺拉登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訊】美國上周單方面出兵跨境進入巴基斯坦擒殺恐怖大亨拉登,令美、巴兩國就針鋒相對,但有報道指其實兩國早在10年前,已訂下「秘密協議」,一旦美軍發現拉登藏身處,可隨時入巴境捉人。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多名已退休及現任的美、巴官員稱,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與時任巴基斯坦總統的穆沙拉夫,曾於2001年底簽署秘密協議,准許美軍在巴國境內獵殺拉登,雖然穆沙拉夫於2005年下台,協議得新政府確認。但穆沙拉夫否認其事。

根據協議,美國一旦發現拉登、阿蓋德第二號人物扎瓦希里或第三號人物在巴基斯坦藏身處,可單方面派兵進入巴境捉人,但兩國之後都不會承認這份協議存在,巴國更會做「表面工夫」,抗議美軍非法越境行動。

阿拉伯電視台前天報道,美軍當日展開獵殺拉登行動15分鐘後,才通知巴基斯坦。巴國總理吉拉尼同日在議會發表講話時,承認巴情報機構在確認拉登藏身之處方面的失敗,並同時批評美國不應在未獲巴方同意下,採取獵殺行動。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總統奧巴馬認為美軍有權採取行動,故不會就突襲拉登一事,向巴基斯坦致歉。

但即使簽有秘密協議,向來用援助收買巴基斯坦的美國對巴國非百分百信任。在今次擒殺拉登行動,現任總統奧巴馬堅持要派出足夠軍力,準備一旦巴國派軍阻攔,美軍有能力一戰。因此,除了兩架「黑鷹」直升機,美軍還多派兩架「支努干」直升機戒備。

秘密協議曝光,無疑令巴基斯坦政府更尷尬。總理吉拉尼前日在國會發表講話才警告美國,若再單方面越境行動,「巴國保留全力報復的權利」。而巴國傳媒日前公開美國中情局駐伊斯蘭站長身份,就被質疑故意向美國報復。對於曝光的名字,美國則指不確,表明不會撤走中情局站長。

美國正向巴基斯坦要人,希望能查問被巴國扣查的三名拉登遺孀,以套取更多拉登情報。巴基斯坦昨天答應允許美方審問拉登的3名遺孀,包括第二名妻子哈姆扎、第三名妻子哈立德及第五名妻子、在美軍行動中受傷的阿邁勒,但具體時間未定,相信短期內可以成事。白宮早前表明,有意審問拉登遺孀,以了解拉登在逃亡期間的生活,以及在巴國期間曾受甚麼人幫助等。

美國之前為追捕拉登,曾懸紅5,000萬美元( 3.9億港元),但白宮指由於沒有人清楚向美方點出拉登所在位置,故這筆賞金不會發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