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逾期關押 港團體抗議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已被警方逾期關押了37天,香港支聯會今天游行到中聯辦,抗議北京當局在法定刑事拘留期滿時仍然將他關押,呼籲大陸釋放所有被關押的維權、宗教和異議人士。

香港民主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10日在香港西區警署前集合,然後游行到中聯辦門前請願。他們在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的帶領下,一路高喊口號,要求釋放艾未未、譚作人、胡佳、倪玉蘭等被關押的異議人士。

這是支聯會為聲援艾未未以及其他被關押人士而舉行的一系列抗議活動的一部分。

這次請願活動的負責人蔡耀昌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艾未未被刑事拘留已整整37天,就算是依據大陸的刑事訴訟法規定,刑事拘留,無論怎麼計算,最長都不能超過37天,除非他們得到檢察院的同意,正式逮捕艾未未。沒有的話,就一定要在37天內把他釋放出來。

蔡耀昌說,北京當局的這個做法是連自己制訂的法律也公然違反,絕對是「無法無天」。

他又表示,最近2個多月,除了艾未未,大陸很多維權和異議人士,包括網路作家,都受到官方的打壓。蔡耀昌也對北京守望教會5月8日在中關村進行第4次戶外活動時有20多名教徒被警方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表達深切的關注。

蔡耀昌指出,他們希望有更多來自海內外的民間聲音,一起要求北京當局保障公民的權利。他認為,這種民間的呼聲以及國際社會的壓力可以增加艾未未以及其他被關押人士獲釋的機會。

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創辦人、中國大陸知名的刑事律師莫少平表示,他無法判斷當局會如何處理艾未未。但是他說,按照法律規定,當局現在不能繼續扣押艾未未。

他說:「37天之內,如果檢察機關沒有批准逮捕,那麼公安機關必須變更強制措施。要不然給艾未未交保候傳,要不然給艾未未監視居住。總而言之,就不能繼續關押艾未未了,這是法律上的規定。」

現年53歲的艾未未4月3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帶走,隨後他的工作室遭到搜查,工作室的工作人員也受到傳喚,後來當局透過官方媒體及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但是至今沒有正式對他提出檢控。

艾未未的家屬表示,公安機關甚至還沒有向他們提供任何有關他的資訊,包括他涉嫌犯法的罪名以及被扣押的地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