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解禁 7月評估國際決議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 9日電)朝野立委在立法院關切7月CODEX若訂出瘦肉精標準,台灣就必須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若不遵守國際決議,須科學辯證,政府屆時會召開科學評估會議決定。

陳武雄進一步強調,要等 CODEX做出的結論,再討論是否解除台灣禁止使用瘦肉精規定,不過目前暫時不考慮參考日本一國兩制做法(國內禁用瘦肉精、進口則採取CODEX標準檢驗)。

今年 1月美國進口牛肉驗出瘦肉精遭到下架,引發台美貿易爭端,原本預定今年 1月底在台北舉行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也遭無限期延後。

由於美國牛肉瘦肉精爭議未解,美國政府時常針對這項議題抨擊台灣,上周甚至傳出新北市團膳公司提供的 CAS豬肉含有瘦肉精,引發軒然大波,瘦肉精爭議持續發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武雄今天前往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時,包括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與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都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7月召開會議,若對瘦肉精訂出最低殘留使用標準,台灣是否必須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表達關切。

陳武雄並沒有直接回答是否會因 CODEX決議而開放含有瘦肉精肉品進口,不過他表示,「要不要開放是自己決定」,目前台灣法令禁止使用瘦肉精,CODEX 是國際食品衛生檢驗最高機關,如果訂定出瘦肉精標準,「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如果不遵守決議,我們也必須提出科學證據」。

陳武雄進一步指出,對瘦肉精開放問題,台灣專家學者各有不同看法,如果CODEX在7月會議後,做出瘦肉精最低殘留標準決議,要看看 CODEX的論述,政府會請專家學者團隊召開科學評估會議,看看有無道理。

不過,陳武雄說,理論上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如果不遵守,就必須要提出科學辯證;如果可以證明 CODEX講得不符合科學論證,台灣比較強,台灣就可以不用開放含有瘦肉精肉品進口。

此外,對於團膳的 CAS豬肉含有瘦肉精問題,陳武雄說,目前台灣肉品瘦肉精合格率是94%,擁有CAS標章的肉品合格率更是100%,不過,當然會有漏網之魚,有些團膳業者有漏洞,農委會會跟教育部溝通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