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最後5年 足不出戶宅男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名列全球頭號通緝要犯的基地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本·拉登遭狙殺前最後5年,自我囚禁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高牆和鐵絲網環繞宅第內,靠使用電腦和家庭生活消磨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相信,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每天花很多時間使用電腦,依靠他的心腹信使帶給他裝滿外在世界資訊的隨身碟。

美國政府公布的在本·拉登藏身住所查扣錄影帶顯示,本·拉登裹著老舊毛毯,觀看電視上播出自己的畫面,宛如一名年邁演員,亟思如何東山再起。高層情報官員透露,其他錄影帶顯示,本·拉登在攝影鏡頭前練習台詞,他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為了錄影特別把灰白鬍子染黑。

本·拉登一度龐大的阿拉伯保鑣團最後只剩下一個巴基斯坦信使,以及那名信使的兄弟,這個兄弟也負責採買羊隻和可口可樂等。

雖然本·拉登的現實世界縮小到只剩兩個室內房間,以及每天在院子裡踱步,但他在家中仍受三個妻子、孩子以及那棟宅第內其他人的尊敬。他不做家事,也不像其他男人一樣得照顧牛隻。美國官員認為,整個家庭都知道他花時間管理基地組織(Al Qaeda)至關重要。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對本·拉登最後幾年的生活情形所知不多。但從美國和巴基斯坦情報及軍事官員,以及本·拉登的鄰居獲得的資訊顯示,他是一個孤立的人,也許有些無聊,一方面策劃破壞,一方面管理家庭生活,他仍渴望聲音被聽到、意圖擴大影響力,以及在筆記簿上構思如何殺害更多美國人。

本·拉登的兒子歐瑪(Omar bin Laden)於2009年的1封電郵中表示,「我的父親不會期待月復一月待在室內,因為他熱愛大自然的一切,但如果要我說他需要什麼才能存活,我會說只要食物和飲水就夠了,他能向內沈浸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中。」

本·拉登2005年底住進位於阿伯塔巴德的那棟別墅,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從附近的監視站,看見在院子裡踱步的高大男子就是他,他從未踏出大門一步。

巴基斯坦官員表示,獲本·拉登信任的那個信使以及他的兄弟,是本·拉登認識數十年老友的兩個兒子,同住在一起的本·拉登的兒子哈立德(Khalid),也娶了信使兄弟的妹妹為妻。

本·拉登如何管理與三個妻子的關係,目前並不清楚,但當他被格斃的那個夜晚,與他在臥室裡的是最年輕的妻子阿布杜法塔(Amal Ahmed Abdulfattah),她顯然試圖保護本·拉登,而被美軍擊中腿部。美國官員表示,臥室內還有兒童。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說,賓拉登的12歲女兒宣稱,她親眼目睹美軍殺死父親。在美軍突襲交火期間死亡的1名婦女,據稱是阿拉伯醫生。

本·拉登的別墅內共有9個小孩,據鄰居指稱,信使和他的兄弟有7個孩子。與外傳本·拉登正在洗腎的說法相反,他的嫩妻告訴巴基斯坦官員,本·拉登很健康,約十多年前曾在阿富汗南部動過兩次腎臟手術,早已恢復健康。

美國官員推測,於最後5年期間,本·拉登從那棟別墅內每年錄製約6個錄音聲明,這些聲明是要散播到外界,但為避免行蹤敗露,賓拉登沒有可供傳送用的網際網路、電郵或電話連線。

那些音訊檔案顯然是儲存在CD或隨身碟內,靠信使傳遞,直到送抵基地組織的媒體部門As Sahab。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