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像顯示拉登刻意修飾自身形象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美國情報官員7日在五角大樓召開特別記者會,公布了5段不同內容的本•拉登個人的視頻錄像。畫面中的拉登舉止如同普通人,而非對外宣傳的恐怖組織精神領袖的形象。情報官員表示,拉登“非常謹慎的衛護著自己的形象”。想藉此以更年輕形象維護其對全球恐怖組織支持者們的號召力。

其中一段錄像據判斷大概在2010年10月或11月間錄製。畫面顯示拉登的鬍子被染成黑色,相當鎮靜的在發表他的講話。美國情報官員指出,拉登被擊斃時的鬍鬚已是白色,為了錄像而特意染黑。這也暗示著拉登內心的虛榮感。

另一段錄像是留著灰白色鬍鬚的拉登頭戴黑色針織帽,身披棕色毯子。他給攝影師打手勢,讓鏡頭對準電視機屏幕。拉登本人則用DVD選項菜單切換選擇報導他本人的新聞錄像片段,畫面中的拉登是早年電視屏幕中更年輕的形象,手持一張紐約世貿中心著火的照片。

其餘三段錄像內容是拉登演講臺詞出錯的鏡頭。

官員表示,目前從情報資料可以獲知,拉登不僅是蓋達組織的精神領袖,還是該組織“活躍的指揮和控制中心”。此前美國情報機構曾以為,拉登在恐怖組織中已成為邊緣傀儡角色。

拉登雖處偏僻之地,仍參與指揮前段時期所籌劃的特別是針對美國的恐怖活動。並通過信使指揮整個組織的運作。官員表示,交通設施及其他的基礎建設設施是拉登特別感興趣襲擊的目標。

此次美方突擊隊在拉登最後藏身之處搜獲到大量情報資料,包括數百份文檔存貯設備、硬盤、文件資料以及視頻等。

目前美國情報機構一個特別行動小組正在仔細檢查所獲得的情報資料,試圖找出包括2號蓋達組織頭目在內的其他高級頭目的行蹤線索。

美方週六公布的錄像片段只有畫面沒有配音。據官員表示,這是因為考慮到“傳播這些恐怖份子及其恐怖活動的宣傳信息,特別是拉登本人的言語,是不適宜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