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商機 普吉島力推觀光醫療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普吉島特稿)走進普吉島的曼谷醫院病房,讓人一時以為走進高級的服務式公寓,有著舒適客廳、床鋪與餐室等各種設備的醫療環境,是普吉島看中的千億商機,要讓這裡成為亞洲觀光醫療重鎮。

  全球觀光醫療商機到2012年也預估可達200億美元,泰國政府積極爭食這塊大餅,根據泰國當局統計,2008年觀光醫療為泰國帶進520億銖(約合新台幣491億元),2009年有580億銖收入,2010年成長至650億銖,預估到2015年收入可達1000億銖。

泰國觀光醫療十分有名,不少西方或中東人士特別飛到泰國就醫,享受醫療不錯的品質,但只要付出比自己國家價格還低的費用。

  泰國當局有系統支持觀光醫療發展,計劃打造泰國為亞洲醫療中心,將醫療與觀光結合,除了曼谷之外,普吉島因為遊客眾多,也是另一個醫療觀光重點地區,地方政府計劃在2010年至2013年期間,將普吉島發展為亞洲醫療中心之一。

根據統計,普吉島共有7家公私立醫院,共1051床,另外還有21個醫療站。瓦奇拉普吉醫院(VachiraPhuket Hospital)是最大的公立醫院,共1600名員工、500個病床,每天約有2000個門診病人;曼谷醫院普吉分院是普吉最大的國際型私立醫院,有200張病床。

  瓦奇拉普吉公立醫院擁有政府投資的高壓室設備(Hyperbaric Chamber),提供潛水遊客若深潛快速上岸造成傷害時,可以及時進行高壓氧氣治療。

  私立曼谷醫院普吉分院副院長波丁(Bodin La-ied)讓外國媒體參訪醫院各項軟硬體設備,醫院大廳除了諮詢服務,還有咖啡館、餐廳,並安排泰樂師演奏,讓人彷彿像置身飯店,病房設備就像是高級服務公寓,吸引不少老外到這裡就醫。

  曼谷醫院普吉分院較大的病房還有獨立客廳,而總統級病房除了客廳、廚房外還有家屬房,讓住院病人充分感受醫院「視病如親」的服務態度。

  波丁表示,普吉島是泰國遊客最多的旅遊景點之一,很多人來旅行,就有醫療設備上的需求,也讓他們想增進醫療設施。2004年南亞海嘯之後,他們就與飯店、旅行社合作推廣觀光醫療,不要只有醫院單獨成長,而希望讓普吉島整體發展為觀光勝地。

  波丁說,外籍人士來普吉島旅行,有些人不小心受傷就醫,而不是特別來尋求治療,後來慢慢越來越多人回院就醫,他們最喜歡的醫療項目是牙醫、整形外科、髖關節與膝蓋置換手術。  

  曼谷醫院普吉分院有35%為外籍病人,65%還是當地居民,去年醫院營收10億銖,55%來自外籍病人,今年度營收目標希望再成長10%。

  根據院方統計,2010年就有6萬名外籍人士就醫,其中以英國人8200人最多,其次是澳洲人6600人,其餘還有德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義大利、瑞典等。

  私立醫院價格對泰國人來說相當昂貴,但對歐美與鄰近普吉島的澳洲人來說,泰國醫療費約只有1/3,有些手術或治療可能要等上大半年。波丁認為,價格與醫療品質就成為泰國的競爭優勢。   東南亞也有其他國家競食觀光醫療這塊大餅,包括新加坡、印度等,波丁認為,泰國最大競爭優勢在價格與醫療品質,加上豐富的觀光資源,吸引許多外國遊客來普吉島「看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