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與“臉書”合作 網友憂資料被竊註銷賬號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之一Facebook將進入中國市場並已與百度簽約的消息不斷傳出,不少網友擔心資料被竊取紛紛註銷Facebook賬號。

本臺日前曾報導,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之一Facebook或將在年內進入中國市場,並傳出與搜索引擎百度合資的消息。專家網友們認為,百度公司經常配合中國政府做內容審查,如果Facebook與其合作將損害用戶利益。近日,網上再度傳出Facebook已和百度簽約的消息,不少網友表示將註銷 Facebook賬號以抵制。

網友Arctix404說,Facebook已和百度簽約, 從今天起此公司旗下所有產品我一律抵制﹔網友很好記說:Facebook進入中國和百度這種垃圾同流合污,堅決抵制。網絡活躍人士郭寶鋒向本臺表示,有可能他也會註銷facebook賬號:“我正在考慮當中,看看具體的合作方式,如果他出賣用戶的話,我可能會考慮註銷掉賬戶,或者他有政策對安全造成威脅的話,我肯定會把賬戶註銷掉。”

據本臺了解, Facebook和百度簽約一事並未獲雙方公開證實,因此還不能確定兩者是否已開始合作關係,而中國網友們如此不信任百度從而造成紛紛抵制 Facebook,取消自己賬戶,網絡技術專家東小興告訴本臺記者:“facebook存儲了用戶的很多數據,這些數據很有可能會分享到百度上面,這是最大的問題,因為中國網民對百度是不太信任的。比如我在facebook上發表過日誌,然後facebook上面會有我的一些照片、博客、我的日誌,這些東西我可以設置保護,就是我不想公開,被人就看不見,但是,在百度上面情況可能就會變。百度可能會把資料分享給其他人、分享給第三方合作夥伴,或者是直接把我的信息直接出售給第三方網站,都有可能。”

百度公司對搜索結果做人工處理不只引起一眾網友不滿,官方媒體《 中國青年報》去年曾經發表文章,批評目前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稱其“通過有意控制搜索結果,以及排序和刪除等方式,歪曲信息世界的真實景象。”東小興表示:“他有一套自我審查的系統,他有一個內部的列表自己審查和維護這些事情。百度的這些算法和google不一樣,google的算法都是機器自動排序,就是按照自己的算法一系列的東西排序,百度不是,百度很多東西是由人工排序的。”

本臺星期四報導了美國伊利諾伊州民主黨籍參議員理查德德.德賓公開致信百度負責人李彥宏,呼籲其停止網絡審查、尊重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並詢問有關“百度”與facebook的可能聯手計劃,他擔心這樣一個社交網站會淪為中國政府監督民眾輿論、跟蹤異見人士的工具。

中國政府對網絡的封鎖及控制日益嚴峻, 網民也越來越擔心許多國際商家企業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配合當局要求。

郭寶峰表示:“facebook如果想進入中國,肯定是要接受中國政府的控制,接受他們的審查,一方面是接受審查,一方面是像當年的雅虎一樣,把信息提供給中國,其實中國這樣的國度對用戶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