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證實賓拉登亡 揚言報復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中央社開羅6日綜合外電報導)蓋達組織(Al-Qaeda)今天證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已死,並揚言報復,美國人的「喜悅將變成悲哀」。

這項確認的聲明張貼在蓋達組織的網站上。這項宣布為蓋達任命本•拉登的接班人鋪路。他的副手薩瓦里(Ayman al-Zawahri)現在是該組織最重要的人物,也是極有可能繼任本•拉登位置的人選。

自本•拉登1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藏匿處遭美國突擊隊狙殺後,這是蓋達組織首次發布聲明。聲明的日期註明為5月3日。這項聲明的真實性無法獨立證實,但它張貼在蓋達組織平常發布訊息的網站上。

蓋達也在聲明中呼籲巴基斯坦人民起義反抗他們的領導人。另外,蓋達也將公布本•拉登死前1週錄製的訊息。

蓋達組織領袖本•拉登1日下午,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附近的豪宅,在美國直升機突擊行動中喪生,也使得全球緝捕這名美國911事件主使者的多年行動落幕。

美國高層安全官員說,搭直升機垂降的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Navy Seals)成員,奉命擊斃本•拉登,而非生擒他。本•拉登已逃避美國部隊緝捕長達13年。

許多分析家認為,本•拉登喪生大抵僅具象徵意義,因為據信他已不再對全球各地眾多自主性蓋達分支,發布作戰指令。

由於擔心發生報復攻擊,美國旋即向全球各地美國公民發布安全警訊。

全球領導人表明樂見本•拉登遭擊斃,但也警告說,反恐戰爭距離結束仍很遙遠,且蓋達組織可能重整旗鼓發動反擊。

美國總統奥巴馬在宣布美國特種部隊擊斃這名全球頭號通緝犯時說:「正義終於得到伸張。」美國前總統小布(George W.Bush)讚揚這是「重大」成就。

維基解密(WikiLeaks)上周透露,911事件主嫌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曾經告訴美國偵訊人員,蓋達組織已經在歐洲藏匿一枚核彈,如果本•拉登遭到逮捕,將引爆「核子地獄風暴」。

美國國務院已經向所有美國公民發布全球旅遊警告,告誡在本•拉登死亡後,可能爆發反美暴力行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警告「恐怖風險加劇」。

英國證實,它已在全球各地的英國大使館採取額外預防措施,日本境內軍事基地也升高警戒。

在本•拉登死亡後,法國外交部長居貝(AlainJuppe)警告不要「過度樂觀」。他說:「蓋達組織還存在,他們還有副手,還有精密組織。」

美國官員和分析家皆表示,受創的蓋達組織仍可能策劃毀滅性攻擊行動。

美國總統奥巴馬宣布美軍於巴基斯坦一處地點擊斃本•拉登時,也表示「無疑地,蓋達組織將會持續尋求對我們發動攻擊」,並矢言保持「警戒」。

美國官員承認,在這次突擊行動後,由於蓋達組織勢必會尋求報復,美國面臨的恐怖威脅可能因此升高。

一名高階官員告訴記者:「蓋達的特工和同情者,可能試圖採取暴力回應,為本•拉登喪命復仇,其他恐怖分子領袖可能會試圖加緊攻擊美國。」(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