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伏法 戮破商品泡沫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頭號公敵、基地組織(Al Gaeda)頭子歐薩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遭狙斃後,國際油價聞訊連跌4天,或將引爆全球商品價格泡沫破滅。

利比亞自2月16日爆發群眾抗爭後,紐約油價迄今累漲17%,但在美國公告天下,宣布剷除賓拉登這個心頭大患後,油價旋即連跌4天,累計跌幅高達12%,其中包括油價日昨狂瀉8.6%,每桶跌至99.80美元,摜破百美元大關,改寫2009年4月20日來單日最大跌幅,而追蹤24種原物料價格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則重挫6.5%,報683.83點,創2009年1月7日以來最大跌幅。

美國麻州Energy Security Analysis Inc.主管艾默森(Sarah Emerson)指出:「本•拉登伏法茲事體大,足以戮破商品泡沫。賓拉登歸天淡化了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引爆的油市多頭行情,市場觀察重點旋即轉向需求面,而油市需求前景似乎不容樂觀。」

紐約油價過去2個月來漲翻天,北非與中東各國相繼掀起民眾示威浪潮,造成利比亞供油受挫,引爆波斯灣供油疑慮。

本•拉登身亡,加上德國工業訂單滑降,美國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攀升,以及美國美國能源庫存增加,市場投機性多頭頓時退燒。在投機炒風追捧下,標普GSCI指數在2月1日至5月4日間計大漲12%。

標普GSCI指數24種組成商品中,有23種挫跌,由北海布倫特原油、鉛、汽油與白銀領軍下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Ltd.)提高白銀期貨交易保證金後,白銀價格就一蹶不振。

紐約Paraqmount Options Inc.副總裁里戈利尼(Fred Rigolini)指出:「商品市場血流成河,基金爭相清倉離場,轉向美元避險。」(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