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父顧障兒 40年不離棄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6 日電)「每天照顧他都習慣了」,罹患小兒麻痺致右手攣縮無力的吳加督,父代母職照顧重度智能障礙的兒子阿德40多年,外界詢問這位75歲的父親累不累時,他語氣堅定地說「甘願啦。」

吳加督婚後的第1胎女兒夭折,第2胎男生阿德生下後發現為重度智能障礙;但命運又捉弄吳加督,結婚 2年多的妻子在生下阿德不久後,因病過世。

愛捉弄人的命運仍不放過吳加督,他辛辛苦苦從事「酒矸倘賣嘸」資源回收品工作累積的微薄積蓄,跟互助會竟被倒會,借給朋友的錢又被賴帳,境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吳加督一肩挑起單親爸爸照護家庭、小孩的責任,全心全力一手將阿德帶大,父子倆40多年來相依為命,父代母職的吳加督成了「另類媽媽」。

不是每一個人都很幸運能由媽媽親自照顧撫養長大,高雄市社會局因此於慶祝今年母親節時表揚這些另類媽媽們,分別有阿嬤、姑姑代替母職,吳加督就獲選表揚為「另類媽媽形象母親」,在都是女性的獲獎者中格外引人注意。

吳加督說,因右手攣縮無力,只能靠著變賣資源回收品為生,且雖然因身體因素在生活中遭遇許多不便,但身兼母職照顧小孩是他的責任。

吳加督對阿德的愛並不會因自身殘缺、阿德重度障礙或歲月日久而減退,對兒子的照顧全方位,從教導洗澡、上廁所、換衣服和幫忙搬回收品等都一步一步來。

吳加督無怨無悔父代母職照料愛兒,父子情深的身影讓左鄰右舍動容。

在現實的社會中不免遭到他人異樣的眼光,但身材瘦小的吳加督不向命運低頭,相隨相伴愛兒成長,一路走來,雖然身體缺陷且經濟狀況不佳,他總是以逆來順受、樂觀進取的態度突破困境,勇於面對人生。

吳加督說,每天要工作才有飯吃,他自力歡喜做,日子再辛苦,也要甘願受,以實實在在的精神來做事,賺取微薄的生活費,安分守己,他不會向別人借錢。

40多年來無怨無悔將家庭生計、養兒重擔一肩挑,經濟來源是變賣資源回收品,但吳加督愛心滿滿,不僅每月布施固定捐善款給慈善機構,並參加助念團,一旦接獲通知要為往生者助念時,立即放下手邊工作奔往參加助念。

自身殘缺、又要照顧重度障礙兒子,且經濟狀況不佳,但吳加督不自卑,愛心還澤被慈善機構濟助弱小,為自己演出百分百的完美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