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鄰居披露本•拉登的隱秘生活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在本•拉登被美國軍方擊斃後,其隱身巴基斯坦西北部多年而不被發現的秘密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媒體報導有關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真實生活的描述也在不斷出現,與此同時,還有人對巴基斯坦當局否認這些人藏匿於此的辯解深表懷疑。

生活上依賴兩名親信

據美聯社報導說:鄰居們說,他們對於生活在這個院落裡的人幾乎一無所知,不過有兩個人似乎為本•拉登所依賴,他們會定期出來辦些雜事或參加葬禮等鄰里聚會。

當地居民表示,兩人分別叫塔里克•可汗(Tariq Khan)和阿沙德•可汗(Arshad Khan),他們說自己是來自巴基斯坦西北部某地的表兄弟。阿沙德是兄長,兩個人都能說包括普甚圖語和烏爾都語在內的好幾種語言。

在美國官員看來,本•拉登認為這裡很安全,足以讓他盤桓在此長達六年,這簡直讓人匪夷所思,要知道他完全就是在美軍資助的巴基斯坦軍隊的眼皮底下生活,而這支軍隊一直聲稱在設法追捕他。

當地人說,本•拉登居住的那座三層樓房大概建於七年前。起初,人們對於這個戒備森嚴的院落(圍牆高達18英尺,約5.5米,頂端是帶刺鐵絲網)充滿了好奇,但慢慢地,他們認為住在裡面的這家人這不過是篤信宗教且非常保守而已。

住在這個院落附近的​​人說,院子裡的人很少在外面閒逛。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那裡住著外國人。年過70的老婦人胡爾希德•比比告訴美聯社記者,一次,住在院中的一名男性在下雨天開車送她去市場。

一名送報人說,一名男性每個月底總是及時支付報費。這名送報人經常看見一輛紅色小型客貨兩用卡車載著活羊駛入院中。

艾爾沙德和塔里克每週兩次出門採購,經常買大量蔬菜、水果、餅乾、果醬、蜂蜜、冰激凌和棒棒糖。

店主拉賈•舒亞告訴英國《每日郵報》記者,艾爾沙德和塔里克“總是彬彬有禮,經常問一些問題,如當地新聞和有沒有陌生人出現”。

不見當地人和外地人

不過,農夫馬蘇德•汗說:“大家會抱怨,這家人住這麼大的房子,卻從來不邀請窮人做客或施捨。”

鄰居們說,汗一家人幾乎不外出閒逛,出門時總是以車代步。
  
穆罕默德•卡西姆的家緊鄰這座大宅院。他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從沒有客人上門,就他們自己。他們從不見當地人,也不見社區以外的人。”

孩子足球踢進院子 不能進門
  
卡西姆回憶,每天早晨,一些女性帶著多名孩子乘坐一輛紅色“鈴木”牌汽車出門,但不清楚他們是不是去學校。
  
冰激凌小販坦維爾•艾哈邁德說:“如果孩子們把足球踢進院子,不能進去找球。如果落入一個球,裡面的人會給100至150盧比(2至3美元)作為賠償。 ”
  
男孩扎拉爾•艾哈邁德現年12歲,自稱進入過宅院。“他們在大門口裝了一部攝像機。我曾經進這座房子。他有兩個妻子,一個講阿拉伯語,另一個講烏爾都語。他們有3個孩子,包括一個女孩和兩個男孩。他們送我兩隻兔子。”

一名鄰居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汗一家人雇了一名當地人,幫助打掃清潔和做飯。當地醫院人員說,美軍2日突襲這座院落後,醫院收治的兩名受傷女性據信是傭人。

過去4年中,儘管巴基斯坦大部份地區都受到過恐怖主義者的襲擊,但迄今為止,阿伯塔巴德卻一直是個例外。與許多駐紮有大量部隊的巴基斯坦城市一樣,阿伯塔巴德被管理得很好,配有堅實的基礎設施。

對巴基斯坦的懷疑四起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長久以來,西方官員一直對巴基斯坦安全部隊有懷疑,主要懷疑他們與在阿富汗作戰的激進份子有關聯。但基地組織一直宣稱自己是巴基斯坦境內數十起血腥襲擊的發起者,襲擊的對象包括巴基斯坦的軍隊及文職領導人。批評人士推測,巴基斯坦讓本•拉登一直在逃而非逮捕或打死他的可能動機是,要確保美國能源源不斷地為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和武器。

週二,巴基斯坦的媒體和街頭也出現了懷疑之聲。在阿伯塔巴德買報紙的賈罕吉爾•可汗(Jahangir Khan)說,那處房子顯然是可疑的,要么是我們的情報機構完全失職,要么他們和這件事有牽連。

拉登相信自己的情報網絡足夠強大

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4日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帕內塔3日在國會山的一次閉門吹風會上向議員介紹拉登死亡的細節。

報導稱,本•拉登相信,他的情報網絡足夠強大,在美國發動任何襲擊前,他都能得到提前警告。在他身上發現歐元及電話號碼的情況,也為有關他確信自己受到保護並能提前獲得逮捕或襲擊警告的理論添加證據。而這也是美國政府不想提前告知巴基斯坦政府而單獨展開突襲行動的原因之一。

除了錢和電話號碼外,美國海豹突擊隊還在拉登的住所發現了多台電腦、硬盤及文件,目前美國已組成力量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