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助本•拉登藏匿 美英懷疑巴國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美國和歐洲情報官員日益相信,巴基斯坦現職與退休軍事和情報官員曾對基地(alQaeda)恐怖組織首腦奥薩瑪•本•拉登(Osama binLaden)提供協助,以使他能藏身在距1所菁英軍官學校僅1哩的院落中。

中央社消息,「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這種懷疑心理足以說明,當美國調查何人可能協助本•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顯眼的阿伯塔巴德市(Abbottabad)時,其矛頭會指向何方。阿市距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約40哩。

對巴國國家情報局(ISI)有工作上直接了解的2名美國官員和1名歐洲高層軍情官員表示,與該局有關的類似分子曾對巴國境內的其他恐怖團體提供協助,即「哈卡尼」組織網(Haqqani)和「虔誠軍」(Lashkar-e-Taiba)。

這名歐洲官員提及本•拉登時說:「他無疑受到巴國國家情報局的人員保護。」這些美、歐官員表示,他們相信,包括現任和卸任軍情人員在內的該局人員,與基地等好戰團體保有長期關係。

他們並未舉出明確證據,但指出,阿伯塔巴德與巴國首都接近,且當地住有許多現任與卸任的軍事和情報官員。他們表示,這些巴國人士提供的協助可能包括洩露消息,以協助本•拉登在美國追捕人員抵達前逃逸。

自911事件發生以來,美國即仰仗巴基斯坦軍方打擊巴國和阿富汗邊界山區荒原的基地(al Qaeda)和塔利班(Taliban)部隊,因此美國布什總統與巴國軍事領袖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建立了密切的私下關係。

但美國官員也對巴國方面感到失望,雖然巴方在逮捕基地和塔利班的次級與較低層領導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使若干被指為基地「3號人物」者落網或被擊斃,但最高領導人奥薩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及其埃及籍副手薩瓦里(Ayman al Zawahiri)卻始終逍遙法外。

巴基斯坦國家情報局(ISI)在塔利班1990年代中期於阿富汗掌權時,曾給予支持。美國官員指出,該局在塔利班和基地分子911事發後因美軍攻入阿國而逃往巴國時,視若無睹,甚至可能提供了協助。

美方還認為,被尊奉為巴基斯坦「核彈之父」的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也受到該局保護。卡迪爾汗2004年因將核武機密出售給伊朗、利比亞和朝鮮而遭逮捕。

在喀什米爾好戰分子2008年攻擊印度孟買市並殺害166人後,印度當局指控這起攻擊行動是由巴國國家情報局管制並協調。美國捕獲的1名重要好戰分子嫌犯日後告訴調查人員,該局官員的確協助策劃並資助攻擊行動。

巴國則否認其國家情報局與孟買事件有關,並以巴國軍隊因打擊好戰分子而致有數百人陣亡1事,作為其致力打擊恐怖主義的證據。

不過數年來,美方已日益感到懷疑,如今願意對巴國加以批評。根據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披露的文件,美國軍方偵訊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人犯的問題之一,就是美國與巴國國家情報局的關係,以了解該局是否與好戰分子有關。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去年7月表示,她認為巴國官員知道本•拉登藏身於何處。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在此次美軍狙殺本•拉登數天之前訪問巴國時,也指控巴國國家情報局與塔利班保有關係。

當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蒐集到足夠證據以證明本•拉登藏匿在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後,美國各情報首長決定,應對巴國保密。美國官員堅稱,當海軍海豹部隊隊員自直升機垂降進入本•拉登藏身的院落時,巴國軍事與情報首長並不知道在其國家中部已發生何事。

有些人懷疑,巴國對狙殺1事所知多於其所透露。但要求不具名以便能坦言的巴國情報官員告訴記者,美國的確是獨自行動,未獲巴國方面的協助與允許。(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