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選後 自由黨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特稿)素有拿大自然執政黨之稱的自由黨,本屆大選遭受從所未有的慘敗後,是浴火重生,還是與新崛起的左派政黨新民主黨合併,目前正激烈討論中。

自由黨(Liberal Party)今年大選,從第1反對黨淪為第2反對黨,國會席位由77席減至34席。黨魁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選後第2天即宣布辭職。

目前有意爭取黨魁職位的有李博(Bob Rae)、勒布朗(Dominic LeBlanc)。自由黨總理杜魯道的兒子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表示尚未決定。

李博曾為安大略省新民主黨黨魁,並做過一任省長,現為自由黨外交政策發言人。勒布朗為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省國會議員。

李博主張,自由黨不應迴避與新民主黨(NewDemocratic Party)合併的議題,但勒布朗則堅決反對與新民主黨合併。已宣布辭職的葉禮庭也反對與新民主黨合併。

葉禮庭及勒布朗都認為,自由黨及新民主黨雖屬左派政黨,但自由黨較偏向中間,不似新民主黨極左,所以兩黨執政理念仍有很大的不同,不宜合併。他們也認為,自由黨若與新民主黨合併,對許多忠於自由黨的選民不公。

李博認為,他並非主張自由黨應與新民主黨合併,但自由黨不應迴避討論此一議題。他說,自由黨現在應該考慮的是,與新民主黨合併,是否是唯一擊敗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的方法。

自由黨前總理克瑞強(Jean Chretien)2000年獲選多數黨政府執政後,曾考慮將當時仍屬小黨的新民主黨合併過來,但未獲新民主黨同意。李博今天的想法,在黨內也不乏支持者。

現在自由黨人最擔心的是,由於這次大選,新民主黨異軍突起,從原來66席驟增至102席,此時若談合併,可能會是大吃小的局面,自由黨被併入新民主黨。

李博則不擔心這點。他說,所謂與新民主黨合併,不是誰吃掉誰的問題,而是探討一種聯盟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存在固然好,不存在也無所謂。

勒布朗認為,拿大人需要一個中間性的政黨。他也相信自由黨是一個很有韌性的政黨,經過這屆大選慘敗後,一定能夠浴火重生。

加拿大政黨合併,並非沒有先例。今天的保守黨,就是由當初的進步保守黨(Progressive ConservativeParty)及西部加拿大聯盟黨(Canadian Alliance)2003年合併而成。加拿大聯盟黨的前身即西部的改革黨(Reform Party)。兩黨合併後,果然右派選民票源不再分散,一舉於2006年奪得執政權,並於2008年連任,但都是少數黨政府。本屆大選,保守黨獲國會308席的167席,終成多數黨政府。

葉禮庭辭黨魁後,自由黨今年秋天必須舉行黨員大會改選黨魁。屆時,自由黨是否應與新民主黨合併問題,必是爭辯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