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不滿新唐人未獲續約 美議員嗆馬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 臺灣中華電信公司日前決定,今年八月與新唐人亞太電視衛星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引發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高度關切,並放重話。

臺灣《自由時報》報導,新唐人亞太臺遭中華電信停止續約,引發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高度關切,他日前在寄給總統馬英九的公開信說出:「如果臺灣不支持或聲援中國境內對思想自由的奮戰,我不認為美國還有必要支持臺灣」的重話。

羅拉巴克是美國國會眾議員國際關係委員會分管美國外交政策監督和調查工作主席、美國國會眾議院臺灣連線(Taiwan Caucas)創始人。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協理陳惠燕解釋,不與新唐人亞太臺續約純粹是技術與商業考量,沒有其他政治因素。她說,原有C頻頻寬可容納兩百五十二MHz,今年八月以後,因與NCC釋出的WiMax有部份頻段重疊,C頻頻寬只能容納一百八十MHz,新唐人亞太臺剛好八月合約到期,因此不續約,另有兩個客戶在協商下,雖然合約未到期,也同意不續約,改去租其他衛星,但無法透露客戶名稱。

新唐人亞太臺發言人、律師朱婉琪表示,新唐人亞太臺僅需四MHz的頻寬,中華電信以衛星頻寬不足為由無法續約,顯為託辭,非客觀理由,無法令人信服,令人高度懷疑是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篩選特定頻道,明顯是政治考量。

新唐人電視臺副總裁周世雨日前也表示強烈態度:“中共這幾年來一直在利用商業利益,要脅衛星公司,打壓新唐人向中國大陸的播出,這次看來中華電信也是受到了這種要脅,然而臺灣一直是全球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這次中華電信的表現,實在是令人遺憾,我們希望,中華電信和臺灣政府能秉持自由理念,維護大陸民眾希望看到的自由信息的平臺。”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秘書長吳政翰也呼籲:“(新唐人)2009年也在中共十一建政之前,遭到長時間的蓋臺,今年又可能遭遇不續約的事件,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臺灣新聞自由評比,中華電信對於新唐人發生的差別待遇,我們是希望政府也能出面介入,讓中華電信秉持公正客觀的態度,對新唐人的續約予以合理的評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