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失誤 巴國情報局承認難堪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發動夜襲,狙殺蓋達組織首腦本拉登後,白宮反恐顧問布瑞南宣稱,本拉登在巴國這棟豪宅生活了5、6年。巴國當局是否知情,如今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巴基斯坦國家情報局(Inter-ServicesIntelligence, ISI)1名官員今天承認,情報局對於有關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情報失誤感到難堪。

這名不具名官員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這棟豪宅在2003年興建時,巴國當局曾經進行突檢,因為情報局研判1名蓋達(al Qaeda)高級幹部住在宅內。

他說:「但此後,我們不再監視這棟豪宅。國家情報局十分難堪。」

布瑞南(John Brennan)今天說,沒有証據顯示巴基斯坦官員知悉本拉登住在巴國境內的深宅大院內,但美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本拉登2日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市郊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豪宅遭美軍特種部隊格殺後,部份美國國會議員已經要求檢討美方對巴國的援助。

布瑞南在接受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訪問時說:「巴基斯坦官員表示,他們獲悉這棟豪宅的情資時大吃一驚,就和我們當初知悉時一樣吃驚。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和我們談過的官員有人知情,但我們必須更深入追查。」

巴國國家情報局資深官員指出,美國中情局用來挑選目標的方法已經改變,之前美方都會先和巴基斯坦密切協調。但是現在中情局開始自行其是。

奧巴馬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將調查巴基斯坦當局是否協助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藏匿好幾年。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官員是在昨天作此表示,因為美國突擊行動的細節曝光後,立即引發各界質疑美國史上頭號通緝犯本拉登如何能躲避追捕逾10年。

美國警告,將調查本拉登如何能未受察覺的在巴基斯坦過著奢華生活。

官員表示,DNA檢驗已確實證明,在巴國阿伯塔巴德遭美國特種部隊擊斃的男子,正是本拉登。他是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幕後主謀,對於這起造成3000人死亡的攻擊行動頗為自豪。

民眾在紐約與華盛頓歡欣慶祝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的心情轉為憤怒。他們認為,巴基斯坦接受美國數十億美元的援助,他們想要知道本拉登如何泰然自若的住在這樣的國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