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宇宙最早恆星或瘋狂地旋轉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科學家最新研究,宇宙中最早出現的恆星或可能旋轉運行,且運行速度非常快,時速達到161萬公里以上。該項研究發表在4月28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宇宙最早的恆星也稱為“旋星(spinstar)”,於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後形成。它們是質量超大的恆星,重量達到太陽的8倍以上;其壽命非常短暫,僅存在不足0.3億年。核聚變反應驅使這些恆星運行,同時該核聚變反應在宇宙早期形成比氦更重的元素。
研究發現,120億年前叫做NGC6522的球狀星團存在這種旋星結構,NGC6522是迄今銀河系內發現最早的球狀星團,它將證實早期宇宙重元素在宇宙的“播種狀況”。

據美國巴爾的摩市太空望遠鏡科學協會天文學家詹森-圖姆林遜(JasonTumlinson)稱,是否存在刺狀結構將解釋是否這些恆星是旋星。科學家計算發現這些恆星表面旋轉時速達到180萬公里。相比之下,太陽表面的旋轉時速大約7,200公里。銀河系內超大質量恆星通常情況下旋轉時速為360,000公里。

高速旋轉導致該恆星內層和外層氣體層之間產生重疊,形成的層疊核子反應將產生放射性氖元素,它將釋放鐵原子和其它重原子碰撞的中子,而形成鍶和釔。

據稱,在旋星死亡之後,這些重元素將形成新的恆星孕育灰塵雲,並最終形成NGC6522球狀星團中的恆星。而快速旋轉的旋星可比較慢的旋星更明亮,將有助於解釋宇宙早期神秘的“消電離作用”,宇宙早期氫氣曾遍及宇宙,並在宇宙大爆炸之後的4-9億年被電離成為質子和中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