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中國傳世人物畫:明代(一)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


此畫描繪的是佛教禪宗六代祖師的形象,計有初祖達摩,二祖神光,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六祖人物之間以岩石、泉水、蒼松、古柏相連,並點裝佛教聖地。把佛法尊嚴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幅作品將六代祖師並行安置在一個畫面上,其間以松石、泉水等相隔,過渡自然,各代祖師刻畫精細,情態各具。畫面上署款為「西湖靜庵為普順居士寫」。拖尾有明、清祝允明、唐寅、曹勳、曹溶四題,其中唐氏長題為六祖事蹟。


  王仲玉(14世紀前後),洪武中以能畫召至京師。此幅《陶淵明像》是畫家用白描手法繪製的一幅肖像畫。筆簡意遠,筆墨瀟灑淡逸,頗有元人風格。畫中的陶淵明瘦骨清像,仙風道骨,很有隱者之風。畫家筆力勁健,刻畫人物入木三分,陶淵明那種願意隱遁山林的性格和內在思想,都在畫面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謝環,生卒年不詳,字廷循,永嘉(今浙江溫州)人。後以字行,知學問,喜賦詩。宣德年間征入畫院,大被賞遇,授錦衣衛千戶,後又升指揮。擅畫山水,師張菽起,並宗荊浩、關仝、米芾,洪武時已有盛名。此圖繪大學士楊榮、楊士奇、楊溥及閣員五人雅集楊榮家的杏園中,宮廷畫家謝環亦被邀參加並作此圖,共畫了二十四人之多,畫家本人亦入畫中,是當時仕宦生活的真實寫照。



  李在(?—1431),字以政,莆田(今福建莆田)人。宣德年間著名的宮廷畫家,與戴進、謝環、石銳、周文靖同為待昭,入直仁智殿。李在擅長畫人物,工山水。日本畫僧雪舟曾與他切磋畫藝。此圖描繪了神話:周代趙國人琴高,擅長鼓琴,浪遊北方各地,曾經投入涿水取龍子,和學生們約定十日回來;到了約定日期果然見他乘著一條大鯉魚出現在水面,一個月以後,琴高又往水裡去了。圖中所描繪的正是琴高乘鯉魚回去,學生們送行的情景。場景壯闊氣勢磅礴,師徒依依惜別,姿態各異,神情激揚,呼嘯的長風,騰湧的煙濤,也好似都在為這位壯士送行。


  馬軾,字敬瞻,嘉定人,宣德年間與戴進、謝環同擅畫名于京師,工詩文善畫,山水取法南宋院畫,宗法郭熙。此卷為馬軾、李在、夏芷三家之作,共為九幅,裝成一卷。夏芷,字廷芳,錢塘人。曾師戴進,學畫山水,直逼業師。馬軾所作此幅為圖卷中的第二幅,取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歸去來兮 問征夫以前路」詩意,描繪陶淵明棄官歸裡,以驢代步,二稚童擔書劍隨行,歧途中問路,征夫為之指點。馬軾能深刻領會原作意境,故能營造出一種深幽清雅的畫面意境。

商喜,字惟吉,濮陽(今河南濮陽)人。一作會稽(今浙江紹興)人。生卒年代不詳。宣德年間被征入畫院,並授錦衣衛指揮之職,是宣德時的著名的宮廷畫家。他擅長多種題材,山水、花鳥、人物兼長,他繼承南宋畫院的傳統,以精工富麗見長,但他也不是全摹宋人。《關羽擒將圖》描寫的是蜀將關羽水淹曹魏七軍擒獲龐德的故事。畫幅面積較通常的立軸畫大,以人物為主而襯以松石為背景。從人物造像和筆法特徵上考察,這一作品與壁畫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與元代道教宮觀永樂宮純陽殿的壁畫有一定的淵源。

此圖是著名宮廷供奉畫家商喜的代表作。畫幅共分為六段,細緻而真實地描繪了明宣宗朱瞻基在宮中的遊樂活動。畫中所表現的是射箭、馬伎、棰丸、投壺、坐轎等場面。全圖設色濃麗、鮮豔。皇帝的形象多次出現,並帶有肖像特徵。


此畫在藝術表現上極為成功,人物的外貌及氣質各異,個性鮮明,加上畫法工致,筆法勁健,法度嚴謹,造詣高出時輩,是明代院體畫中不可多得的巨制。此圖是一幅祝壽圖。看見空中南極仙翁(亦稱壽星)駕鶴飛過,四仙歡呼雀躍。



《鍾馗夜遊圖》是傳統題材,元代龔開曾描繪過,但戴進的處理方法不一樣。他把人物畫得很大,充滿畫面,其中又特別突出人物的眼睛。鍾馗坐在由四個小鬼抬著的輿轎上,另外兩個鬼卒為之撐傘和挑行李,月色朦朧,行色匆匆,像是在巡視和探索人間鬼怪。此畫是典型的「釘頭鼠尾描」畫法的代表作,運線頓挫跌宕,洗練遒勁,豪邁雄渾,與大斧劈皴的簡勁山石與人物相得益彰。



黃濟,生卒年不詳,福建閩侯人。官直仁智殿錦衣鎮撫。擅寫人物,風格豪放,用筆較刻露,得顏輝意韻。圖繪八仙之一的鐵拐李腰掛葫蘆,衣衫襤褸,赤足立于水中,雙手挽寶劍,在石上磨礪。在衣紋的描寫上,用工整流暢的鐵線描和蘭葉描,造型準確、個性鮮明,屬於繼承唐宋以來工筆傳統工細人物畫。作品,用筆秀潤,設色古雅,老松蒼勁,岩石樸茂,人物生動傳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