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塗鴉撼動敍利亞強權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幾個小孩在街頭塗鴉引發了一場革命,撼動了在敍利亞執政四十多年的阿薩德家族政權。近一月以來,這個地中海沿岸國家發生了全國範圍的抗議示威,總統阿薩德動用坦克和機槍暴力鎮壓。敘利亞人權組織說,已造成致少500人死亡。由於政府禁止外國媒體進入,這一數字無法得到證實。4月28日,敘利亞執政黨復興黨200多名成員公開宣佈退黨,以抗議政府對民主示威的血腥鎮壓。敘利亞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利比亞,世界正在關注。

4月26號,500多名抗議者聚集在埃及的敍利亞使館外,呼籲敍利亞政府停止屠殺,要求執政四十多年的阿薩德家族下臺。

抗議者:“當屠殺開始的時候,我們都震驚了,願上帝幫助敘利亞人民。”

大多數抗議者不願站在鏡頭前面,因為害怕被敍利亞秘密警察迫害。

過去一個多月,敍利亞數萬民眾走上街頭爭取民主。抗議的起因是德拉市的幾個小男孩在牆上塗寫了一句反政府的標語,隨後被秘密警察逮捕,這些10歲到15歲之間的未成年人,遭受了酷刑折磨。

3月18日,家長們到政府門前要求釋放,卻遭到安全部隊開槍射擊,暴力鎮壓的畫面通過社交網絡傳播開後,引爆沉默已久的民怨,人們對秘密警察暴力,和貪污腐敗等問題早有不滿。埃及和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成功事例也鼓勵了敍利亞人走出恐懼。抗議迅速蔓延全國。

敍利亞現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父親哈法茲於1963年通過軍事政變上臺,2000年把權力移交給兒子巴沙爾.阿薩德。他延續了父親的恐怖統治政策。

4月25日,上百位旅居海外的敍利亞知識精英發表聯合宣言,遣責敍利亞政府血腥鎮壓民眾,這些知識份子包括了敍利亞所有的宗教派別,外界認為,這表明瞭敍利亞民眾的成熟。

敘利亞人權委員會主席沃利德•薩弗:「敘利亞的暴力(鎮壓)越多,抗議就越多,現在不能再回到恐懼中去,回到那些受壓迫的日子,敘利亞人希望自由,希望民主,希望平等。」

目前,美國,英國意大利和法國等國在積極探討對敍利亞的制裁。

與埃及和突尼斯的情況不同,敍利亞目前軍隊沒有倒戈的跡象,總統牢牢把持著軍隊,這使得非暴力民主革命前程艱難。

但是這一事件也大大削弱了阿薩德的實力,一些敍利亞人權組織正在推動國際法庭對他進行反人類罪的審判。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