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稱商品房獲利 商指政府地價謀暴利(視頻)

【新唐人2011年4月29日訊】中國各地房價仍居高不下,當局正研究推出商品房領域的反暴利規定。有香港媒體披露,大陸多家中央級媒體已接到指示,要求揭露樓市黑幕。但也有房地產商稱,真正的暴利在地方政府手裡,反房市暴利,應先反土地暴利。

大陸房價持續居高不下,當局進一步調控希望能穩定樓價。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司司長許昆林星期二稱,發改委正研究在商品住房領域實施反暴利規定,以使商品房價格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官方將陸續出臺一系列措施,規範房地產行業價格行為。

此外,《商品房銷售明碼標價規定》將於5月1日起實施,之後,官方還會陸續出臺連串政策措施,國家發改委也將組織檢查組,對重點地區進行專項檢查。

香港《文匯報》星期四報導,根據中國《制止牟取暴利的暫行規定》, 對於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和與居民生活有密切聯繫的商品和服務,國務院價格主管部門可將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項目,並實施利潤率控制。

然而,當局以行政手法打壓樓價的做法不斷出新,還讓媒體與其相互呼應。《人民日報》星期三的一篇評論文章表示,房地產調控應「趁熱打鐵」。

統計資料顯示房價微落,但解析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近期各地城市周邊郊區的低價樓盤集中入市,而高價樓盤推遲或因拿不到預售許可證而無法入市,拉低了平均房價。這種因架構差別顯現的「企穩微落」,還算不上真正的房價回落。這也是為甚麼一些城市公佈房價下降的資料後,老百姓卻感覺差別很大,甚至懷疑房價「假摔」。

香港《明報》星期四報導說,連日來,多家中央級媒體已陸續接高層指示,要求大舉揭露樓市黑幕。

一位負責財經新聞的大陸媒體人告訴本臺記者,這是當局為打壓樓市的行政手段找到合理藉口及意圖減低民眾買不起房的怨氣的做法.

「我們前幾天做了一個樓市調控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很正常,可能就是轉移注意力吧,房價這麼高,買也買不起,可能就是有怨氣,他就會找一些人承擔這個責任,房價這麼高,大陸靠拿工資生活的人已經很難買得起了。未來房價肯定會繼續漲,目前別的不變的話,光去打房地產商,限樓價這個也是短期的行政手段,不是一個經濟手段、法律手段。」

但是同時,很多民眾在看到當局使用各種手段, 將開發商推向風口浪尖的時候,也發出感嘆,希望中國當局不要只做表面功夫,要深入查找原因,真正將房價打壓下去才是亟待解決的事情。

據知,也有些大房地產商把矛頭指向政府的高地價, 聲稱真正的暴利存在於地方政府手裡,主要問題是土地溢價過高。

因此,在反商品住宅暴利前應先反土地暴利。換言之,要把房價壓到老百姓可以承受的水平,政府首先要降低地價,以身作則,負起責任。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高利民向本臺表示,如果政策不改,行政手段也難以起到根本性效果。

「房子本身也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房價的限購政策本身的實施可能性也存在一個考驗,是不是對開發商進行限制可能都是一個次要的因素。主要還是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不是從房地產上來,還能從甚麼地方來。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有甚麼其他政策。」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