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後遺症 大陸恐未富先老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國即將於週四(28日)發佈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人口普查數據很可能會引起爭論,即人口不斷老化的中國是否應放鬆一胎化限制。人口學家憂心,若不加以改變,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

据中央社報導,中國限制,居住在城市的每戶人家只能生育1名子女,農村地區每戶能生育2名子女。這項政策一度被視為防止人口過多的關鍵,但如今許多人口學家表示,這會威脅到中國的經濟前途。

人口統計學家說,若繼續維持此政策將是錯誤,會對中國帶來深遠影響。

据BBC報導,計劃生育政策實際上使中國人口面臨老齡化和性別比例失調等嚴重問題。

海內外的不少人口問題學者一直在呼籲中國政府檢討和調整已經實施了3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應對人口給社會、經濟帶來的嚴峻挑戰。

最近中國媒體,學者專家到普通百姓一直在揣測當局的人口政策可能會有所調整,允許更多人生「二胎」。

不過,專家表示,中共當局可能不願意廢除這個政策。

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26日表示,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完善現行生育政策,切實穩定低生育水平。」

他的這番講話反映了其他政府官員最近幾個月所做出的表態,同時也進一步證實當局會繼續推行獨生子女政策。

BBC稱,中國當局預計中國人口總數將在2033年將達到15億。

根據統計,在未來十幾年中,中國每年人口淨增長數將維持在700萬水平。

另外,中國勞動力年齡人口將在2016年達到10億,60歲以上老齡人口在2040年前後達到4億。

這意味著中國將面臨更大的就業和養老問題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