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光纖模組 影片傳輸可秒殺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傳輸影片將不用再等。中央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全世界最小、最高速的矽微型化光學連結模組,只要1秒就能成功傳輸1部高畫質影片,預計5年內可普及到手機、電腦和電視。

中央大學今天上午舉行矽微型化光學連結模組成果發表會。中央大學8位教授和交通大學2位教授從2007年開始執行經濟部學界科專「平行化高速光連接技術開發四年計划」,其中分項計划主持人伍茂仁團隊研發出光連結模組,不只傳輸速度有重大突破,更具高度市場價值。

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伍茂仁表示,高畫質影片和3D影像興起使高頻寬需求量增加,但傳統電腦USB接埠採銅線,每秒15GB已是極限,而研究團隊改用光纖代替銅線進行傳輸,每秒速度可達40GB;同時,光纖模組體積約5公厘,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精巧的模組。

伍茂仁指出,現在透過傳統銅線傳輸影片,可能1部高畫質影片就得傳上數十分鐘,但如應用光纖模組,1秒就可傳輸5部一般影片,就算是傳輸1部高畫質影片也只需要1秒鐘。

伍茂仁說,目前光纖應用仍停留在到家使用,如要朝向個人化使用,就必須解決成本問題;以光纖模組而言,成本約1萬元台幣,可能需降到100元程度才有辦法提供個人使用,這部份就得透過半導體製程技術來完成。

伍茂仁表示,由於光纖模組已經很精巧,因此,只要降低成本後,就可馬上應用在電腦、手機、電視或雲端伺服器等多媒體訊號傳輸,預計5年內個人化使用就可普及,經濟產值約可達到20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