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吉拉德在北京與溫家寶舉行會談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何蔚澳洲悉尼綜合報導)澳洲總理吉拉德在4月25日晚上抵達北京,以總理身份開始她的首次訪華行程。

4 月26日,吉拉德女士在北京出席了中澳雙方五項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據中國傳媒報導,這五個文件包括:中國科技部和澳大利亞創新、工業與科研部部長級聯合聲明、中國商務部與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關於建立中澳服務貿易促進論壇的諒解備忘錄、中國海關總署和澳大利亞聯邦海關及邊境保衛署關於海關合作與行政互助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旅遊局與澳大利亞資源、能源和旅遊部關於加強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和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卡拉拉礦業有限公司關於卡拉拉鐵礦石項目融資框架協議。

簽字儀式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為吉拉德訪華舉行了歡迎儀式,雙方併舉行了會談。據中方消息報導,溫家寶在會談中表示,中方高度重視與澳洲的關係,始終將澳洲視為「互利合作的重要夥伴」。溫家寶表示,相信吉拉德此次來訪將親身感受到中國的發展和進步,推動兩國互利合作進一步發展。吉拉德女士表示,去年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發生洪災後,中方及時提供了援助,澳方對此表示感謝。

吉拉德在離開韓國之前表明,她會與中國領導人談及人權。就在吉拉德總理抵達中國之前,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提出,澳洲政府應至少表明對中國的基本尊重。該報要求吉拉德女士在中國問題上與她前任總理陸克文保持距離。

吉拉德按計劃將在星期三與中國主席胡錦濤舉行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