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駕照要填器官捐獻表 大陸9成網民反對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西安晚報》報道,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表示中國有望年內實現申領駕照時進行器官捐獻意願登記。消息一發出,超9成網友不願填捐獻表。網友非常擔心:「會不會有的人明明可以救,但因為簽了這個,醫生就不救了,直接取器官呀?這個東西在外國是好,就怕拿到中國來會變樣。」

超九成網友不願填捐獻表

由於涉及的駕駛人群巨大,該消息一出便引起網民市民巨大反響。

《新快報訊》網友小孫表示對此政策非常擔心:會不會有的人明明可以救,但因為簽了這個,醫生就不救了,直接取器官呀?這個東西在外國是好,就怕拿到中國來會變樣。

已領取駕照的網友Milk不贊同:成功領駕照本是件好事,但同時給你填表,怎麼都覺得晦氣。

廣東省網友juchen:不是怕晦氣,而是怕被迫提早捐獻。明明還有救,就因為這張捐贈書,被無良醫生放棄治療過早提取了器官。

廣州網友搖落一地表示:國外電影有這樣的情節:有些捐獻者的信息被透露后,甚至成為不法份子製造車禍或兇殺的目的。

河北省網友tokaikai:我怕有人為了器官把我撞死,不會填的!

市民填表更擔心無德醫院

而部分市民則擔心,簽署了意願書後,萬一發生意外后,醫生會不會考慮到醫院中有患者急需器官捐獻,出現不作為的情況,「假如車禍后仍有一絲搶救希望,這一紙會否成為醫生動搖的念頭」

有市民直言,還沒領到駕照就開始準備身後事,感覺很不吉利,對於新手來說更可能成為一種心理負擔。

即將領到駕照的市民孔潔直言:「義務捐出的器官,到了醫院可能成為幾十萬的商品,我們心有不甘」。

中國人「死要全屍」的理念根深蒂固,此項意願書一出,恐怕是「石沉大海」。

沒有具體細則近期難以實施

25日,廣東省衛生廳新聞發言人表示,該廳仍未收到相關的通知及細則,而且此事若要實施,牽涉多個部門,還需有相關立法,估計近期難以立即實施。

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表示:「這項工作已討論了很長時間。涉及到要設立相應的法律法規以及多部門合作的問題,只有該工作明確了這兩大重點,才有可行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