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體重 有助乾癬治療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根據長庚醫院一項研究顯示,乾癬與肥胖有相關連。研究分析399位乾癬患者,結果發現56%患者的BMI較高。醫師曾收治1名乾癬且肥胖患者,減肥後皮膚的乾癬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受訪表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針對399名乾癬病患研究,結果發現乾癬愈嚴重者,愈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有56% 的患者,BMI值高於24,屬於過重等級,且BMI愈高的患者,乾癬的嚴重程度也愈高。

黃毓惠說,乾癬是一個和T細胞相關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而肥胖細胞也會分泌發炎物質,所以兩者會有加乘效果。

黃毓惠臨床上收治1名25歲年輕男性,原本體重有100公斤,全身皮膚50%到65%左右都是乾癬,皮膚上有一塊塊斑塊,呈紅色,還有銀白色脫屑,且治療卻仍無效。

後來請專科醫師幫他做胃繞道手術,不但體重半年內降為85公斤,乾癬面積明顯縮小,症狀也改善。

不過,黃毓惠說,目前仍無法了解兩者的因果關係,但在治療乾癬患者時,也會先讓患者控制體重,同時也減少代謝症候群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