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中興之祖病逝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索尼公司(SONY)公司的前社長大賀典雄昨天病逝,享壽81歲。攻讀音樂系的他,結合硬體及軟體設計產品,讓索尼攻上世界頂尖品牌,被譽為「索尼中興之祖」。

大賀昨天上午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東京的一家醫院。索尼公司表示,將在私人告別式之後,舉行集團追悼儀式。

大賀就讀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時認識索尼的創辦人井深大、盛田昭夫等人。但畢業後,成為東京通信工業(現今的索尼)特約人員。從柏林國立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的2年後,於1959年進索尼工作。

大賀他表示能認識井深及盛田這2位天才創業人共事,讓他感到無比的榮幸。進入東京通信工業時,他就很有遠見,認為一定要不斷地創新,預期唱片的時代將被取代,音樂媒體時代必來臨。

他與荷蘭電器巨頭飛利浦 (Philips)合作,於1982年開發CD,讓全球的音樂產業煥然一新。

愛樂的他認為CD可錄音的時間長度至少要能收錄貝多芬的第9交響曲。他與世界知名的指揮家卡拉揚交情甚篤,卡拉揚臨終前,他就陪在身旁。

1964年他34歲那年當上董事,82年當上索尼的社長(總經理)、95年當會長(董事長)、2003年辭去董事會長,39年間參與索尼的經營。大賀不僅是企業家,還會駕駛飛機、當交響樂團指揮。

他還將從索尼退休的退休金16億日圓(約台幣6億元)拿來在長野縣輕井澤町興建1座「輕井澤大賀館」,2004年將館捐給輕井澤町。

他原本打算下個月4日在這座館舉辦一場311東日本大地震慈善演奏會,他將親自指揮東京愛樂交響樂團。

大賀很早就懂得品牌的重要性,親自參與「SONY」的企業識別標誌設計,他常說,這4個字是索尼最大的財產。

大賀也有不順的時候,但他說未曾沮喪過。在VTR的規格事業,索尼主張的Beta規格敗給了松下電器產業(現今的Panasonic)陣營主張的VHS規格。

具有領袖特質的大賀拔擢人才的方法很獨特,他讓當時被視為「怪胎」的索尼副社長久多良木開發家庭用「遊戲站(PlayStation)」遊戲機,這成為索尼的經營的骨幹之一。

他還率領索尼在1968年和哥倫比亞公司(CBS Corp)協商,催生「索尼哥倫比亞音樂娛樂」(CBS/SonyRecords),也就是現在的「索尼音樂娛樂」(SonyMusic Entertainment)。

1989年他督導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Pictures)併購案,鞏固索尼的娛樂集團地位。

索尼董事長史特林格 (Howard Stringer)昨晚表示,索尼從以影音機器為主的事業型態擴大經營模式,變成世界性的電子及娛樂企業,大賀貢獻良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