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9歲女孩與爺爺同住公廁仍笑對生活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杭州525下沙起點站公交站女孩,女孩跟著爺爺生活,爺爺的工作是打掃525起點站對面的廁所。他們每個月的生活費是400元。小女孩今天很開心,因為有米可以喝粥了。是個很可愛很善良的小女孩,希望看到朋友幫忙轉發。

照片上的小女孩手持舀粥勺,卻笑容燦爛,臉上滿是陽光。這張圖片感染了很多人。
祖孫倆擠在3平方米不到的廁所間裡

昨晚8點,我們在下沙525公交車文朔路口站對面的公廁裡,找到了“下沙公交女孩”——9歲的譚嘉雯和她的外公譚大伯(依照當地習俗,女孩管外公叫爺爺)。

祖孫倆的晚飯是一鍋粥和一點鹹菜。這樣的飯菜對他們來說很平常,基本上每天不是大餅鹹菜就是白粥鹹菜。

他們的家很小,不到3平方米。小屋小到門不能完全打開,因為會撞上里面的床,多一個人也進不去。緊挨著牆放著一個櫃子,上面擺著一個老式電視機。

我們到的時候,祖孫倆正圍著電視看得津津有味。譚嘉雯很愛笑,也愛撒嬌,聲音脆脆的,說話尾音總往上揚,看起來很活潑。

這樣的一個女孩,一點也看不出來從七個月大就一直隨父母顛沛流離,過著辛苦的生活。這兩三年來,父母在蘇州打工,就把她直接扔給了外公。

外公在這里當公廁管理員。“月工資1500元,除掉水電費,還要給她攢學費,我們過得比較省,每個月生活費基本定在400元。我每天早上給她3元錢買早飯,中午我自己就吃麵餅配鹹菜,晚上基本也是麵餅配鹹菜。前段時間,我看很久沒喝粥了,給她熬了點粥,正好被拍了照片。”譚大伯說。

天天鹹菜,女孩仍覺得自己“穿得好、吃得好”

生活的窘迫,似乎並沒有讓這個孩子感覺到不快樂。小嘉雯一直向記者這樣介紹自己,“我老家江蘇徐州。我學校很遠,是餘杭武術學校,要坐四五十分鐘的公交車,每天早上必須六點半以前出門。不過我身高還沒有到一米二,不用買票。”

記者問:“你想過那種穿得好、吃得好的生活嗎?”

小嘉雯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現在就是在過這種生活啊!”

“你的同學有比你過得好的嗎?”

“那有的。我們班五十幾個人,大概有三十個還不錯,剩下的二十幾個有點窮。”

“你知道窮是什麼意思嗎?”

“窮就是什麼都沒有,什麼事情都辦不了。不過我在我們班那二十幾個人裡算不錯的。”

“我坐公交車的時候,經常看到這個小姑娘。她很樂觀很善良。”姚​​云潔於是把她拍進了鏡頭。

“我跟了他們1個多月,可是總覺得攝影技術不夠好,沒把那種感覺拍出來。”姚云潔於是請同學石浩言出馬。 “他的攝影技術比我好,拍到了小女孩如此燦爛童真的笑容。”

這張照片一開始在人人網上傳播,因為笑容富有感染力,很快被轉發到了微博上,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關注。下沙公交站女孩,就這樣紅了。

譚大伯告訴記者,他們的事情上了網後,很多人來慰問他們。有個學生跑來說會由學生會動員讓每個學生捐一元錢幫助他們;計量學院也有人邀請譚大伯去食堂吃飯。

幫助突如其來,祖孫倆除了感謝也有些無所適從。

“我孫女以前每天晚上七八點就睡了,這幾天晚上上門的人多,我們都沒法休息。”

的確,對於純真的小嘉雯來說,過多的物質給予真的合適嗎?當這種給予和接受成為習慣,她還會像現在這樣簡單滿足快樂嗎?究竟該以什麼方式幫助嘉雯,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想想。

──轉自《網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