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大爆炸 復原腳步不停歇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當時,我在3樓看電視,當時,聽到爆炸就停電了。」五股爆炸案金紙店負責人陳邱隆的父親描述恐怖情形。這場意外也讓方圓百公尺的玻璃破裂、天花板倒塌,如人間煉獄。

這場爆炸與火警意外,造成4死38傷,17輛車損毀、53戶房屋受損。這是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以來,首次遇到的重大災難,也考驗各單位的統合救災能力。

尤其,市府日前剛舉行複合式救災演習,這次不但是實兵救災,所有的劇本都不在預期規劃。副市長李四川描述災情過程更令人感同身受,他說,昨晚據報火警,起初不感覺到嚴重性,但持續保持關心。

隔沒多久,他再度致電消防局詢問災情?回報指稱:「是爆炸案,有人手臂遭炸斷飛走。」李四川一驚,立即驅車趕抵現場坐鎮指揮,管制交通搶救,現場一片火海、濃煙密布,他還叮嚀消防隊員注意自身安全。

前線救災的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描述,火災發生時,從金紙店3樓救出屋主等4人,所以,爆炸並非從金紙店內部往外炸出。

金紙店負責人陳邱隆的父親邱自炯在急診室描述,「當時我在3樓看電視,聽到爆炸聲後就停電了,孫子跑上來找我,當時,只有路上有火煙,屋內並未燃燒,我帶著孫子往後側製香廠走去,是消防隊架梯子讓我們下來。」

陳崇岳說,停放在金紙店旁的貨車,爆裂最嚴重,車輛殘骸四散各處,高空煙火散落防汛道路,金紙店牆壁混凝土內凹、破碎,跡象顯示是貨車內的煙火造成爆炸的可能性較高。

最慘的是,消防局據現場目擊證人及現場物證初步判斷,貨車司機搬貨過程中,不知何故引起的火災,當司機與陳邱隆在起火時一度往車後方逃跑,但因威力強大,仍走避不及被炸斷手腳,飛往30公尺外死亡。

這起強大爆炸波及附近的建築物,就連緊鄰金紙店的7層大樓,整個玻璃全毀。也有的住戶翻箱倒櫃,一地碎玻璃,無法住人。牆上時鐘也定住,指針不動了。

街坊鄰居議論紛紛,許多民眾餘悸猶存直說「轟的一聲大爆炸,好可怕」。五股區長張當木頻頻安慰居民,「有市府在,不要擔心,會全力協助清理家園。」

朱立倫下午穿著一雙舊布鞋,踩過碎玻璃,緊握居民的手直說抱歉;市府團隊中,社會局忙發慰問金、衛生局安慰飽受驚嚇的住戶;成州國小校長紀文進雖受傷仍忙著校園復建,在環保局的小山貓清運車的忙碌中,災區復原的腳步才正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