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爆炸案 檢警追煙火來源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市23日電)新北市五股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板橋地檢署今天現場勘驗並相驗遺體。檢警與市長朱立倫都指示警方,全力追緝疑似肇禍的高空煙火來源。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下午在前進指揮所主持會議,指示消防、環保等各單位全力進行災區復原,清理垃圾、恢復交通,檢查交通號誌、電信、自來水是否受損。

目前已統計的全毀住戶9戶,半毀住戶44戶,市政府社會局先發放搬遷慰助金。朱立倫也到災區慰問住戶,頻說對不起。許多住戶一邊打掃住家,一邊抱怨,不知這幾天將何去何從。

爆炸起火意外,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今天初步調查鑑定,以火場混凝土有嚴重碎裂情形,牆壁向屋內爆入等現場跡證,懷疑是貨車司機卸貨不慎,引燃貨車上高空煙火而釀災;調查員在遭炸飛的貨車殘骸勘查,丈量蒐證。

現場原停放貨車的位置,只剩下一具傳動軸,整個車體、引擎都炸飛到30公尺遠,只剩下殘骸與骨架。路燈都被炸入金紙店內的1 樓,威力強大相當嚇人。金紙店業者的家屬也回到爆炸現場招魂,場面哀傷。

火災調查科鑑識人員在遭炸開的斷垣殘壁旁,現場蒐證被炸毀卡車的殘骸,尋找蛛絲馬跡。找到一些未爆高空煙火的殘餘個體。貨車車體已經飛散各處,鑑識人員逐一拼湊、還原。

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依照規定,金紙店只能存放排炮、連珠炮等爆竹,最多只能50公斤。為何貨車會載著滿車的煙火,停放在新興堂金紙店旁的道路?將會是警、消、檢方追查重點。

黃德清表示,初步懷疑是金紙店購置煙火,貨車在當地卸貨,並由貨車司機與金紙店負責人一起搬運,不知何故引燃煙火,造成滿車的煙火大爆炸,但實際情形仍待進一步調查。

黃德清說,除了金紙店不能囤積煙火,載運交通工具在運輸過程,也必須向交通單位申請;檢、警、消將依據貨車車號往上追查煙火的來源,往下追查訂購煙火的貨主是誰?

朱立倫下午前往災區視察時,媒體詢問,外傳煙火上面有「中國製」的字樣,他表示,會請消防局調查清楚煙火的來源,目前,有數個可能的來源地點,查明後將對外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