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感覺“勉強糊口”的中國人占七成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 儘管中國國民生產總值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最新的蓋洛普健康調查(Gallup Wellbeing Survey)卻讓人大出意外,感覺生活“蒸蒸日上”的中國人只有12%,“勉強糊口”的占71%,“非常痛苦”的為17%。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蓋洛普最新的健康調查(Gallup Wellbeing Survey)表明,大多數中國人情緒都很低落。

基於受訪者對個人生活的描述,這項涵蓋全球124個國家的調查將他們分成了三類,分別是“蒸蒸日上”、“勉強糊口”和“非常痛苦”。

儘管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但調查結果並不理想:感覺生活“蒸蒸日上”的只有12%,“勉強糊口”的占71%,“非常痛苦”的為17%。

報導將中國的情況與其它國家進行了對比:中國有12%的人感覺生活“蒸蒸日上”,與阿富汗和也門相同(不過此次調查是在2010年完成的,當時也門還未發生動亂)。

71%的“勉強糊口”比率,與海地、阿塞拜疆和尼泊爾差不多。

與此同時,感到“非常痛苦”的人的比率為17%,比蘇丹、巴勒斯坦地區和伊拉克還高。

上述結果與最近的其它一些調查結果相符。比如,中國社會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去年12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當中,絕大多數人對生活並不滿意。當時,《中國日報》(China Daily)指出,人們情緒低落的部分原因在於:現代生活的嚴酷、競爭激烈、擔心失業、償貸壓力和日益增長的物質主義。

報導認為,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可能也是一個因素。《中國日報》報導承認,中國的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最近幾年一直在上升,目前已經高得令人擔憂。基尼係數是一種衡量收入公平程度的指標。

“中國的基尼係數正在逼近0.5——基尼係數是衡量國民財富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全球範圍內認可的這個指數的‘紅線’是0.4,係數為0時,意味著國民財富能夠公平分配。”

喜劇演員斯派克•米利根(Spike Milligan)著名的俏皮話:“金錢買不到幸福,但確實帶來了一種更令人愉悅的痛苦形式”,報導認為,看上去就像是對“具有中國特色的共產主義”的簡潔描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