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訪日 王金平捐賑災款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率領的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團,今天在東京的日本交流協會舉行賑災捐款儀式。王金平說,雖然輻射問題造成國人不敢訪日,他將率團甚至包機前往北海道旅遊。

這個慰問團上午在交流協會舉行捐贈賑災款儀式。王金平致詞時表示,台日常飽受地震、颱風侵襲,1999年的921大地震和2009年的台灣南部大水災,日本政府和人民都及時伸出援手協助台灣重建,台灣沒忘記過。

他說,這次日本因強震和海嘯造成空前災情,台灣人民感同身受,透過媒體報導目睹慘狀,立刻主動捐助數百噸救援物資,政府也立即緊急救援,並運送物資到災區,同時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捐贈政府救援金,以供災後重建。

他表示,3月18日晚間,總統馬英九夫婦與百餘位台灣藝人在紅十字會的電視慈善義演節目中接聽電話,並呼籲國人慷慨解囊,4小時共募得21億日圓(新台幣7億多元),至今台灣全國上下已捐出約144億日圓的賑災款

他說,今天轉交的救援金,是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所募得的10億日圓,這筆款項原來打算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轉交日方,現在因為他與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等人來到日本,所以由他代表將捐款目錄交給交流協會會長服部禮次郎,並由駐日代表處直接將這筆賑災款交給日本赤十字社(日本紅十字會)。

他認為,對日本災後重建來說,這賑災款雖然只是杯水車薪,卻代表台灣人對日本由衷的關心、愛心與鼓勵。

他表示,日本在大自然無情的摧毀下,生活機制幾乎破壞殆盡,但全世界看到了日本人民在混亂中井然有序和無私的素質、媒體專業的自律以及朝野捐棄成見全力救災,令人感佩。

他還表示,目前東日本還籠罩在輻射外洩的陰影下,外國觀光客裹足不前,對台日觀光旅遊業造成重大的打擊。為增進國人到日本觀光的意願,政府已在昨晚宣布從今天起解除對北海道及關東地區旅遊的紅色警戒。

王金平表示,他近期將率領大型觀光團造訪北海道,以促進台日觀光交流。因為,前年12月1日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在北海道札幌設立辦事處時,他曾前往剪綵,對北海道的溫泉、美食等留下深刻的印象。

服部禮次郎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立即就表示要援助日本。

王金平在捐款儀式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賑災款將用於救災和災後重建,後者所需的金額龐大,陳長文下個月12日會與日本赤十字社洽談捐款細節,希望國人不要擔心賑災款的流向。

王金平等人中午接受日華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的午餐款待。下午前往眾議院億元會館拜會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