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台灣人要做命運的主人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0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總統初選政見會中表示,台灣應在全球化架構下全方位發展,就算面對艱險,仍應以「做命運的主人、靈魂的主宰」,共同激勵,衝破困難。

蔡英文表示,台灣早在幾個世紀前就創造「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輝煌歷史,20世紀也靠對外貿易締造世界稱譽的經濟奇蹟,台灣的發展和台灣的價值,就是以海洋性格,不屈不撓地向外拓展貿易,與世界連結。

她說,台灣也必須正視中國經貿實力,如果一味向中國靠攏,卻對美國、日本、東協等劃地自限、躊躇不前,台灣就會變成中國的邊陲。台灣要做中心,不要做邊陲,要在全球化架構下發展全方位、全面性的經貿關係,打造台灣成為閃亮、熱力無窮的亞太之星。

蔡英文說,她主張的兩岸政策,著眼在未來關係的建構,不是在歷史框架當中打轉,台灣和中國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共同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及繁榮發展的契機。國家領導人必須要以多數人的價值選擇及民意為依歸,也必須為台灣在兩岸互動上爭取最大的迴旋空間。

蔡英文說,擔任民進黨主席是她一生的光榮與驕傲。這是受過重創的政黨、反省而浴火重生的政黨,最不忍的是支持者的淚水、徬徨、焦慮和委屈,但這3年來,民進黨讓支持者的信任和光榮感回來了。

她表示,台灣是處境艱難的國家,內部被撕裂、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城鄉差距和藍綠對立的因素每天都在撕裂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迫切需要1個國家領導人,凝聚全民的意志力,來弭平撕裂,最終把國家帶向1個真正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蔡英文最後引述南非首任黑人總統曼德拉關在監獄時,用來激勵夥伴的詩,「不管難關如何的艱險,不管對我加諸多少的苦難,我是我命運的主人,我是我靈魂的主宰」,期許不管前頭有多少難關,多少苦難,台灣都要堅定持續,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做自己靈魂的主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