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百歲 羅丹沉思者揭幕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0日電)國立清華大學歡慶百歲,今天舉行羅丹巨型銅雕「沉思者」揭幕典禮。捐贈者物理系校友謝宏亮說,期許「沉思者」所表達的強烈人文精神,能對學子在人生及知識尋覓有所啟發。

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這座「沉思者」原本是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的個人珍藏,謝宏亮將這件舉世知名的藝術品捐給母校,也親自選址、全程監督雕像吊掛立座工程,希望讓自己的收藏成為學弟學妹們的祝福,也為百歲的清華增添校園藝術與人文之美。

謝宏亮表示,羅丹是米開朗基羅之後最偉大的雕塑家,有別於古典派的精雕細琢,他用粗獷的手法,把人的情慾與思想融入作品中,讓他的作品充滿了深厚的內涵與生命。

謝宏亮說,「沉思者」已成為羅丹複雜思想的化身,當思想界充滿對現實的苦悶和對理想的探索時,它成為一種鼓舞理性思考和人類進步的象徵。

謝宏亮表示,「沉思者」是羅丹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如今捐給清大,除了紀念百年校慶,也期許「沉思者」所表達的強烈人文精神能夠對清華的學弟妹們,在人生及知識的尋覓與探索中能夠有所啟發。

「沉思者」座落在清大校內最大建築「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旁,建築與雕像相互映襯,成為清華的新景點。

清大表示,這座雕像是全世界僅有的46件大型「沉思者」之一,為法國政府公證官認證的1998年版本中編號25╱25的青銅鑄造大「沉思者」,尺寸為180×150×94c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