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馬拉松 認識多元巴西風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2011年「文化急轉彎」(Virada Cultural)活動16、17日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行,提供民眾24小時不間斷的文娛節目,估計至少吸引400萬人參與。

「文化急轉彎」是聖保羅市政府年度的文藝盛事,也是巴西規模最大、最受歡迎和結合最多型態樣貌的開放式藝文大展,今年進入第7屆,從16日晚上開始至17日晚上結束,主要集中在市中心一帶,但市內多處藝文中心也提供空間與民同樂。

本屆「文化急轉彎」的重頭戲仍是音樂,富層次感的節奏變化,演繹出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還有戲劇、舞蹈、電影、街頭表演藝術等,從古典到現代,傳統到創新,讓民眾從不同觀點切入認識多元的巴西文化。

裝扮成日本漫畫主角cosplay的莫瑞拉(Dayara Moreira)說,文化種類永遠不嫌多,類似「文化急轉彎」這樣宣揚文化的活動更是重要,而已還可以吸引闔家大小走訪聖保羅市中心。

聖保羅是巴西第一大城,建於1554年,但因城市擴張與新興社區形成,市中心逐漸沒落。1990年代起,市府與民間組織合作,有系統推動振興市中心和將老建築物修復變成藝文空間的計畫,吸引民眾走訪。

具百年歷史的市立歌劇院正在整修,所以團員們今年也移師聖保羅市起源地「耶穌會中學」,舉行別具一格的露天燈光歌劇演出,讓聽眾如癡如醉。

與此同時,其他地點則有黑人搖滾樂、電子音樂、街頭藝術家、仿U2和披頭四合唱團、爵士樂、交響樂,及來自荷蘭、墨西哥、西班牙、阿根廷和義大利等國藝人的穿插表演。

還有源自非洲黑人、結合敲擊樂與舞蹈的市郊邊緣文化「馬拉卡杜」(Maracatu),帶動圍觀民眾載歌載舞,氣氛熱鬧,更讓人感受到相互吸引、不分彼此的文化表達形式。

「文化急轉彎」的目的也就是透過不同文化的交流讓民眾產生思想激盪,打破「文化只是菁英階層產物」的錯誤概念,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表現共存與共享的精神與涵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