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珍惜水源 控制地層下陷

【新唐人2011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17日電)總統馬英九關切水資源利用,今天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他在訪視斗六湖山水庫時並表示,希望到民國110年時,地層下陷能明顯減緩,讓高鐵行車安全、環境衝擊等問題獲得解決。

總統中午與鄉親餐敘座談,話題圍繞水資源利用與地層下陷,下午到虎尾參加創價學會社區友好文化節。

總統指出,台灣水資源不足,被列為全球前18名缺水國家之一,現在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不到2成,石門水庫也不到一半,國人要共體時艱、節約用水。總統並寫下「省油,省電,省水,省紙」,與大家共勉。

在訪視斗六湖山水庫時,經濟部水利署簡報指出,湖山水庫預計103年12月完工,104年5、6月間注水,並由經濟部地層下陷防治委員會主導,配合雲彰地區減抽地下水計畫,預計完工10年後每年補注地下水2億噸,農業用水每年減抽3億噸地下水。

總統說,台北市禁抽地下水後20年間,地層還是下陷;雲林湖山水庫採取地面水、地下水、再生水聯合利用,希望民國103年水庫興建完成後,水資源利用可以展新局。

總統對湖山水庫深表期許,希望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的減抽地下水計畫,與湖山水庫相輔相成,到110年時讓地層下陷獲得控制,明顯減緩。

水利署表示,地層下陷防治委員會正持續追蹤控制,減抽地下水盼能讓地層下陷減緩,未來目標是抽取量要少於補注量,水資源必須聯合利用,興建進度接近57%的湖山水庫,就在實現此目標。

另外,總統在麥寮高中與鄉親座談時,地方再提麥寮工商綜合港等建言,交通部官員表示,麥寮港改為工商綜合港將影響台中、高雄、台北等港業務,交通部正在審慎評估,但實現可能性不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