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僅半年 普華永道25歲美女碩士猝死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日前,網上一則關於“普華永道25歲女碩士過勞死”的帖子,被大量轉載並引起高度關注的那條帖子中說,“普華永道審計部門出現一例過勞死,聽說是由於勞累誘發急性腦膜炎,不治身亡。”普華永道的員工已證實此事,而網上也引發了“白領過勞困境”的討論。

入職僅半年 深夜加班是家常便飯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位不幸的白領小潘是上海交通大學去年畢業的碩士,就職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審計部,入職僅僅半年。

不久前,她曾患病毒性感冒,反復高燒,終因急性腦膜炎治療無效去世,年僅25歲。

儘管帖子稱,小潘是“過勞死”,但大部分普華永道的員工認為:“確切說,她因為生病延誤治療才去世的。”

小潘的同事透露,在會計師事務所多個部門中,小潘所在的審計工作是最累的,“經常出差、加班,一個項目忙不完另一個項目就接上來了,經常是白天做現在的項目,晚上就做之前還沒完成的。”“嚴重時,連續通宵兩三天都是常有的。”

這位同事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事務所跳槽密集,所以人手銳減,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

點開小潘的微博“@潘小迷糊”看到,小潘的最後一條內容定格在4月1日。在微博上,她從今年1月起就不止一次透露自己“很累”、“很疲憊”、“工作很多”。3月31日,小潘說:“有個空檔(當)就發燒”;4月1日,她說自己的白細胞超過1800;而更早的微博顯示,小潘作息不規律,有時凌晨4時還未睡覺。

得知潘潔早逝的消息後,許多素不相識的網友點燃一支支蠟燭寄託哀思,祝福這個曾經熱愛生活、嚮往美麗人生的女孩一路走好。更有網友質疑潘潔的死亡是由過度疲勞誘發急性疾病所致。她的校友發帖說: 天堂裡不會再有日復一日的深夜加班。

“四大”高薪危及白領健康

普華永道公司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了“過勞死”的說法。工作人員表示,小潘並非在工作崗位上猝死

但目前,當事人家屬仍然堅持“過勞死”的說法,據家屬介紹,當事人在本月1號病假之前,連續半個月每天加班到凌晨2點,沒有雙休日,而公司只給她記錄每天3個小時的加班量。

不管是否是過勞死,潘潔之死都引起行內人士的震驚和譁然。

被稱為“四大”的普華永道(PWC)和德勤(DTT)、畢馬威(KPMG)、安永(EY),是全球頂尖的會計師事務所,高薪、工作壓力大是它們共同的特點。不少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也承認,“四大”已成為“高薪”的代名詞,同時也與“高危”脫不了關係。行業內競爭激烈,大家都來自名校,平時工作很賣力。年輕人熬夜是家常便飯。長期如此,員工的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會出現各種問題,​​很容易誘發疾病甚至猝死

畢馬威、普華永道等公司辦公室半夜經常“燈火通明”。“加班到凌晨一兩點很正常,公司樓下凌晨都是等加班族的出租車。”在普華永道任職的王先生說。

就職於另一家“四大”德勤的一位人士也證實:加班是“四大”的家常便飯,而且大部分加班時間並不會統計入工作時間。

白領過勞困境的背後

南京市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葉飛說,長期不健康的飲食、不規律的生活導致的結果便是心臟冠狀動脈斑塊……如果過度勞累,斑塊一旦破裂,帶來的結果就是死亡,“我們接到的最年輕的患者,不過20歲出頭”。

另一方面,過勞死發生的根源和體內激素水平有關,“為了使自己興奮,長期喝咖啡或者抽煙,導致的結果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這是個隱患,會引發惡性的心率失常”。

一項對白領加班調查顯示,93.24%的上海白領加過班。除節假日外,工作日的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飯,69.6%的白領有過這種經歷。35.1%的受訪白領平均每個工作日的加班時間在2小時以上。

而在2003年北京白領工作壓力研究報告單顯示,有41.1%的白領正面臨著較大的工作壓力,61.4%的白領正經歷著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勞,尤其是中年白領的心理健康問題更是令人擔憂。

文章“‘白領過勞困境’背後是勞動監察缺失”指出,白領過勞死是由於勞動執法機構不能有效約束企業隨意加班行為。

中國《勞動法》對加班的明確約束是: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可以延長勞動時間,一般每日不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每月累計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6小時。

文章分析:目前中國的實際情形是,大量的白領加班時間遠遠超過《勞動法》的限定。問題就在勞動執法部門對白領階層的群體性超時勞動長期缺乏監察。廣大白領對勞動執法這一預防過勞的保護神早已失去了信心。

不少網友事後發帖提醒相關行業的員工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高薪誠可貴,健康價更高”。

“白領也必須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不能“要錢不要命”“每一個白領都應該捫心自問,用透支生命來加班,連命都要沒了,又用什麼來享受加班的成果?這樣的付出又有多少意義呢?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