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共照試辦 照顧重症末期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4日電)安寧病房有限,造成有需要的病人無法入住安寧病房,也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健保局今天表示,正式實施安寧共同照護試辦方案,安寧療護需求者能在急性病床,獲得安寧共照服務。

行政院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務管理組視察林淑範受訪表示,因現行特約醫院設置安寧病房有限,造成很多有意願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無法入住安寧病床。

根據統計,健保安寧住院療護目前有43家,總床數共計629 床,民國99年接受照護人數有8797人,但床數仍不足。

為了讓病患獲得更好照護,健保局公告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安寧共同照護試辦方案」。林淑範表示,若病患住在急性病床,但醫師治療後仍判斷已經是重症末期,需要安寧照護,可以住在一般急性病床,由醫院相關人員提供安寧照護。

林淑範說,服務範圍包括醫院的安寧療護照顧團隊可提供重症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基本的症狀控制及心理支持,另外,安寧照護醫師帶領的相關照護團隊,訪視病患服務,每週至少提供1 次,且區域級以上醫院須獨立聘有專任安寧護理人員。

為評估此方案執行成效,健保局將定期針對提供服務的醫院分析重症末期病人轉入加護病房比率、安寧共照介入天數大於30天的比率等,以提高安寧共照服務的效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