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也敏感 辯論會被取消 中共瘋了?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 (新唐人綜合報導)原定本月九日揭幕,由辛亥革命網、共青團北京理工大學委員會、北京理工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主辦的名為「京津十六校辯論邀請賽」,「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學生辯論會」的活動,得到了諸多媒體支持,近日突然被有關部門叫停。網友直指,中共現在對什麼都敏感,是否瘋了?

陣容浩蕩 無奈空忙一場

主辦方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這次「未遂」的辯論比賽,原計劃參賽的學校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天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國際關系學院、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工商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

原定承諾支持這一學術活動的媒體和網站,有辛亥革命網,鳳凰網,教育電視臺,搜狐網,中國青年報,中國教育報,中國口才網,大學生雜誌,華語辯論網,爭鳴口才網,網易,56網。而優勝者的獎品由誰提供呢?據說是電影《辛亥革命》劇組。

組織者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聲明說:「我校今年舉辦2011京津兩地高校辛亥革命主題辯論邀請賽,是希望回顧歷史,學習歷史,使新時代的大學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改革與革命的意義,傳承精神,啟發大學生深入思考新形勢下中國的民族、民權、民生,繼續開拓創新。」

《紐約時報》認為,對組織者的聲明讓中共當局恐懼。

報導認為,在北京當局的心目中,「革命」,即使是中共當局要紀念的已經過去100年前的辛亥革命,和大學生、集會、辯論和三民主義湊在一起,也成了不安定因素。中國的大學不是教授治校,而是中共黨委黨官治校,中共當局在紀念辛亥革命的同時,嚴防茉莉花革命。

北京的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發微博說:「北京16所高校,辛亥革命主題辯論賽,學生們籌備了好些日子,辛苦到了家,結果,在臨揭幕的一刻,被北京市團委給取消。沒有道理可言,就是要取消,反正他們不怕學生上街。」

他對《紐約時報》說,北京市團委下令取消辯論會,「他們這樣做確實傷害很大。辯論會的組織者說,他們試圖談判,但是市團委不肯改變決定。」

當局擔心所有「敏感主題」

北京理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胡星鬥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談到,「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原本是中共當局早就認可的一個項目。他認為,這次取消辯論會應該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同時指出中國有些「不穩定因素」。

胡教授認為,發生「不穩定因素」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執政者在施政過程中損害了民眾的利益,導致民生的艱難,才會引發動亂。

張鳴教授表示,當局現在擔心所有的「敏感主題」。

張鳴還發微博說:「今天談及辛亥辯論賽被叫停,同學們說,好些活動都被叫停了,當局怎麼啦?」

在天涯論壇上,有人寫道:「現在維穩維得連辯論賽都取消,簡直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