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潮壓境 申根國家傷腦筋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1日專電)義大利給予大批北非難民臨時簽證,德國、奧地利和法國擔心這些難民可以藉此進入其他申根國家,已向義大利政府提出抗議。

申根國家的內政部長今天在盧森堡開會,討論移民問題。德國在會前就強烈表示,不能接受義大利處理難民問題的方式。

北非的動亂引發大批難民潮,估計跨海逃亡到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 Island)的突尼斯難民就有2萬5000人。

義大利政府7日簽發給上萬名難民臨時簽證,有些難民已經北上到奧地利,甚至通過奧地利與德國的邊界到南德的巴伐利亞邦。奧地利政府為阻止難民入境,已加強奧地利與義大利的邊境管制。

德國內政部長佛里德里克指出,義大利府應該好好處理難民問題,不能把問題丟給鄰國。首當其衝的南德巴伐利亞邦政府也表示考慮加強邊境管制,不能讓這些持有義大利簽證的難民成為免簽入德的「觀光客」。

北非發生戰亂以來,成千上萬的難民湧至義大利、賽普勒斯和馬爾他。這幾個國家希望歐洲聯盟國家能分擔難民安置的問題。不過,德國、奧地利和法國卻認為義大利應自行處理。

處理難民安置的問題一直讓歐盟國家非常傷腦筋。德國下薩克森邦內政廳長舒勒曼(Uwe Schuenemann)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就指出,義大利不能期待其他歐盟國家分擔,因為當年南斯拉夫戰亂,德國就獨力接收了10萬名那個地區的難民。

歐盟內政事務專員馬姆斯朵姆(CeciliaMalmstroem)指出,歐盟國家必須對安置難民的問題達成共識。她呼籲,即使尚未面臨難民問題的國家也能接收部份難民,因為最近幾個月從利比亞和鄰近國家逃亡的難民估計已有43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