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深入民心 人民力量獲勝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仍沈浸世界盃板球冠軍歡樂氣氛的印度人,今天又打贏1戰!中央政府全盤接受資深社運家海札瑞所有反貪腐訴求。報紙標題說,「印度再度獲勝」。

在新德里,數百民眾連日手持抗議標語,自印度門(India Gate)游行至賈塔爾曼塔(Jantar Mantar)天文台。在孟買(Mumbai),大家頭戴「我是海札瑞」(I am Anna Hazare)白色甘地帽參加靜坐。

在班加羅爾(Bangalore),民眾群情激奮高呼口號。連宗教聖地瓦拉納西(Varanasi),印度教教士和穆斯林都並肩示威,聲援採取非暴力抵抗政府、訴求反貪腐的海札瑞(Anna Hazare)。

現在,當政者終於聽到民眾怒吼。海札瑞9日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下午1時)開始撤離新德里巿中心的絕食靜坐區。原本悲憤莫名的抗議人士,現正歡欣鼓舞慶祝人民力量再度獲勝!

4月8日,絕食靜坐抗爭進入第4天的海札瑞下最後通牒,宣佈12日為政府採取行動,讓反貪腐「公民監察法案」(Jan Lokpal Bill)過關的最後期限,否則抗議人士13日起將祭出「自願就逮」(Jail Bharo)手段,準備塞爆印度監獄。

這種曾在印度獨立革命運動期間讓殖民政府頭大的「非暴力不合作」手段,對已獨立60多年的印度政府,顯然同樣管用。印度中央政府在8日深夜宣佈全盤接受海札瑞所有要求!

海札瑞是何許人,竟可讓早對貪腐習以為常的印度民眾挺身反貪,逼得食古不化的印度政府改弦更張,傾聽人民的聲音?

1938年出生於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艾邁德納格(Ahmednagar)縣Ralegan Siddhi村農家的海札瑞,1962年中印戰爭後加入陸軍,經歷過1965年的印巴戰爭。

海札瑞15年軍旅生涯都擔任軍用卡車司機。他坦承,當兵期間一度因對社會不公不義束手無策,認真思考過自殺。後來他讀了印度近代哲學家辨喜(SwamiVivekananda)的書,受到鼓舞,決心投身社會事業。

1977年自願退伍後回到老家,他發動村民將長年為乾旱所苦的Ralegan Siddhi村,建設成為自給自足的印度新農村典範。

海札瑞1990年代起投身打擊貪腐,同時致力資訊公開法(Right to Information Act)立法工作。他第1次展開絕食抗爭行動,最後成功迫使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對42名腐敗森林官員開鍘,一戰成名。而他過去8度絕食抗爭,總是引起社會極大轟動。

貪污盛行為印度政治特色之一,「妥協」更是這個全球最大民主國家的官場文化,執政聯盟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這次面對人民反貪訴求難免投鼠忌器。

曼莫漢(Manmohan Singh)政府過去幾天立場矛盾、處境尷尬。一方面展現開明態度,派遣人力資源與發展部兼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部長席保(Kapil Sibal)一路與抗議人士對話;但是對於海札瑞的要求,又有所保留,不願完全接受。

直到人民力量漸匯聚成為狂潮之勢,在週末可能出現更大型集會的前一刻,政府才在週五深夜宣佈接受所有要求,相當狼狽。

其實,戴著眼鏡、頭頂甘地帽(Gandhi cap),一身印度土布製白色衣褲的海札瑞,過去4天只是光著腳,在印有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頭像的背板前或坐或躺,氣定神閒承襲「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即使發言也不疾不徐,絕不聲嘶力竭。海札瑞以柔克剛終讓當政者就範,讓這場反貪腐運動再次展現人民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