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全綻放 華府成花都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8日專電)「華盛頓真美!」這是最近訪問華府觀光客的共同讚美。全城3萬多株櫻花同時盛開,全球政治中心頓時成為名副符其實的「花都」,令人驚艷。

今年華府櫻花節(Cherry Blossom Festival)從3月26日至4月10日。因天公作美,無風無雪,雖然花季已近尾聲,但櫻花仍盛開不謝,市府估計過去兩週湧入超過100萬人次賞櫻客。

今年的櫻花節具有特別意義。因為日本3月發生震災,華盛頓市民看到100年前東京市政府贈送的櫻花綻放,觸景生情,並祝福日本早日渡過困境。

華府櫻花的「祖先」來自日本。1909年,一華盛頓市民從日本觀光回來,寫信給當時的第一夫人海倫•塔夫脫(Helen Taft),描述日本櫻花之美,並認為華盛頓與東京緯度相近,氣候相似,建議引進以美化市容。

曾住過東京的海倫贊同這位市民的建議,立即與她的好友、日本駐美大使珍田的夫人聯絡。

  日本政府欣然同意展開「櫻花外交」,並決定由東京市政府贈送給華盛頓,進行首都對首都交流,並作為紀念美日友誼60週年的獻禮。

  第一批2000株櫻花苗於1909年運抵華盛頓。但好事多磨,美國農業部查出這些樹苗帶有線蟲,依規定全數銷毀。

  兩年後,日本政府再度送來經過嚴格檢查的櫻花苗。這次數量增加到3020株,於1912年2月14日在西雅圖上岸,並於3月26日運抵華盛頓。

  3月26日,塔夫脫夫人與日本大使夫人一起在傑佛遜紀念堂的潮汐湖(Tidal Basin)畔,種下兩棵櫻花樹苗。100年後的今天,那兩棵祖母級的櫻花樹仍然健在,樹旁豎立一座大銅牌述說歷史。

  華府植物專家到日本取經後,學會櫻花繁殖技術。目前全城櫻子櫻孫已超過3萬株。華府近郊的的肯霧(Keenwood)社區,於1968年開發時,開發商在社區種植近千株櫻花,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櫻花社區」,與潮汐湖畔的櫻花爭艷。

  櫻花雖美,奈何花期僅約兩週。但愛櫻人士認為,正是因為驚鴻一瞥,卻能令人留下永恆回憶,更顯得珍貴。

相關文章
評論